沈佳穎

歐洲,挪威

科管所 沈佳穎

交換年度:2013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相關資訊

挪威經濟管理學院Norwegia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簡稱NHH (在挪威H 發音似羅馬拼音的 HO’ 重音),,碩士學程包含三大主題,能源 自然資源 環境,另外兩大項都以商業為主,有國際企業經營及品牌行銷,所有的課程都有分全英文上課及挪威語上課。我所修的課都為品牌行銷的相關課程,這類的課程都有許多的分組報告和討論,在修課的過程當中,也可以聽到大家的報告,這過程中,我覺得是我出國學習最珍貴的部份,一方面覺得大家的想法創新的格局都非常新穎且大膽,他們不會考慮太多現實科技或人為可行性的因素,就是開放大膽的思維,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教育氣氛和鼓勵下,北歐的設計總是讓人為之一亮。在另外一方面,我也非常欽佩這裡的老師,老師們設計安排的功課跟每週的課程緊緊相繫,並且提供完善的課程資訊,全力的輔佐學生,讓學生們更清楚報告題目及綱要,他們的電子學習系統互動密切且頻繁,你可以找到所有你需要的資訊及幫助。再一個最驚喜的事情,這裡的學生非常了解,他們就是來學習的,老師就是來幫助他們學習,所以他們對老師的態度除了尊敬專業外,就是朋友的相處方式,也會為自己的研究辯護,我有這樣的經驗,學生在台上報告,老師說:我聽不懂你的意思。學生就說:你必須明確的跟我說,你哪裡不懂,我才可以解釋給你聽。(那個為自己研究的辯護,以及老師跟學生的互動方式,真的嚇到我)再一次,學生在台上報告,老師說:我覺得應該是AAAA。學生說:我不能同意你,因為其實是BBBBB。 而老師講評的方式也是:我不能同意你所有的想法,但是你的想法是非常新奇,這是我所欽佩的!這樣的環境與互動下,西方學生的思想方式真的會跟東方有所不同值得借鏡。

NHH的學校主樓的幾間大教室,都會以曾經在NHH任教或名望的校友命名,其中一間最特的的就是2004年諾貝爾得主Finn E. Kydland,曾於NHH供讀博士學位並且擔任教職。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