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叡

歐洲,荷蘭

國貿系 李佳叡

交換年度:2013

如果,如果你還有機會思考你要去哪裡,那建議你暫時不管學校排名、名氣、還有你對國家、城市的種種想像,好好的 google 一下,了解學習環境、生活環境、氣候、文化特色等等,短短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生活比學習更不容易,也從生活上學到最多最多。最後,不管是去哪裡,亞洲鄰國、歐美、中南美洲、大洋洲、非洲,只要每天開開心心,保持開放的眼睛和心,都會有滿滿的收穫唷!!

如果你想像中的歐美學校,上課方式是小班教學、同學發言踴躍、作業負擔很重、考試是開放式沒有固定答案、很重視課堂參與、常需要上台發表,不,不是全部都是如此,可能得要更深入了解學校。就我所知,有些學校確實是這樣的,但荷蘭的學校似乎不是。

RSM 選課很容易,線上平台非常成熟(sin-online),大部分的課程是這樣的:一年有 3 個 trimesters ,選擇上學期交換會對應一個 trim ,下學期對應兩個 trim,每個 trim 規定必修的學分換算成台灣大約是 6 學分,可以選擇他們 IBA 課程裡的任何課,RSM 的學生四年只要修完必修 15 門課,就可以畢業,不過他們很有可能在四年中被退學或自行離開校園,確切數字不清楚,所以在這邊如果不想被當,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在這裡被退學的機率可能比在政大被當還高。

一般 IBA 的課程會在一間可以容納 500 人的教室上課,約莫 300 人選課,其中包括該年級生,和很多重修生。大多數的課程都不要求出席,所以不到 100人去上課也是正常的。這邊的成績有的就看一次期末考(100%),有的有期中考,有的有作業,很多課都有 bonus point 的機會,可以注意在線上登記等等。如果不去上課,課程講義和資訊都會在網路上充分揭露,簡單的來說,他們並不會因為學生不出席而有資訊不平等的狀況。

與台灣最大不同的地方我覺得是,上課與自學的時間比,在很多 syllabus 上,教授會寫出他期待學生自學的時數,通常都是上課時間(lecture)的好幾倍,他們進度非常快,以管理會計為例,在台灣上下學期六學分、約 96 小時修完的一門課,在這邊換算是 2.4 學分,約 18 小時的講課就結束,也就是台灣一學分的上課量。考試範圍很大,作業通常也必須自己看書查資料,我還看過同學在看youtube 上的中會教學,總之需要花很多時間自修。

  1.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