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晏如

歐洲,德國

風管所 林晏如

交換年度:2013

一、曼漢姆大學介紹

曼漢姆大學位於德國Baden Württemberg的第二大城市(第一大城為斯圖加特),而且北接法蘭克福(慢車1小時、ICE25分鐘)、南與海德堡(慢車18分鐘)相鄰、卡爾斯魯諾(慢車1小時車程)等,有著重要的地理位置,二戰期間曾被盟軍炸成廢墟。且曼海姆城位於萊茵河和尼卡河(Neckar River)交匯處,是德國光照最充分的地區之一與全德國年均溫最高的地方。

曼漢姆城街道無街道名,是以棋盤式的方式以字母和數字配合命名,以曼漢姆大學城堡為中心,向左推演為A1、A2、向左上則依序為B1、B2、B3,向右為L1、L2等等,十分整齊劃一,城市的宣傳口號也是“Leben im Quadrat”(live in quadrate),不太容易迷路。

而曼漢姆大學的建築體是座城堡,雖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炸毀,幾乎只剩磚瓦,但快速的重建之後,曼漢姆大學回復以往的美麗相貌。在學術上,曼漢姆大學在工商管理、經濟、社會學和政治學方面居領先地位,且其經濟學和社會科學專業聞名全歐、並且此學校有一定比例的英語授課課程。且曼漢姆大學為其學生打開了國際化的大門,從2006年開始曼海姆大學將每年秋季學期的開學時間提前至9月初,春季提前到2月初,以方便曼海姆大學和其它國家大學的學生和教授進行互訪交流(與台灣開學期間相同)。換言之,2月初到曼漢姆大學開始交換時,大部分的德國的大學、中學等都尚未開學,或是剛考完期末考,必須要待3月中左右,德國傳統學制才開始。在曼漢姆大學外國學生占15%,且平均每一學期的交換學生大約有600人左右,學校也積極地鼓勵學生出國交換,以經濟學院為例,於第五學期,班上的三分之二學生都會赴他校交換、且大多學生的英文流利、用字遣詞程度與說母語的英國人、美國人相當。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