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安

歐洲,荷蘭

國貿四甲 陳俞安

交換年度:2014

交換教我的十件事

很多人問我,我到底適不適合交換? 交換真的值得嗎? 花錢出國要念研究所比較划算為什麼要去交換? 交換對找工作有幫助嗎? 交換是不是都在玩?

今天是我回國後滿一個月,寫著要交給政大的交換生活電子報,發現交換這半年,比求學的任何一個階段教給我更多東西,而這些收穫一定會深深地影響我接下來的人生。而且我十分肯定,他們帶來的影響都是非常美好的。

1.喜歡上一個人旅行
---以前不喜歡一個人吃飯,不能一個人看電影,討厭一個人散步和旅行,交換的時候你為了要去那些好想去的夢之地,即使沒有旅伴也會毅然決然出發。交換讓我勇敢地帶著地圖和越來越細心的自己去任何地方,學會享受一個人。

2.愛上和陌生人聊天
---台灣人不會輕易在移動中的交通工具上和身邊的人搭訕,交換的時候你自然會發展出隨意和身邊陌生人聊起天來的性格,交換讓我擁有在任何時候都能搭訕新朋友的無敵厚臉皮。

3.盡量自己修理一切東西

--包含修理完整隻手都會黑漆漆的落鍊腳踏車。交換的時候你所有的依賴都轉為獨立,不想麻煩別人不想軟弱,交換讓我更知道我能自己學會修理所有大小東西,和不完美的自己。

4.敢吃以前非常抗拒的食物

--洋蔥、美乃滋、茄子、肉桂、甜椒、煮過的番茄…。交換的時候你每樣東西都想嚐上一口,交換讓我從不碰茄子,到自己跑去超市買茄子回來沾蛋汁煎來當點心吃。

5.更愛自己的家人

--這一樣改變我找不到理由和敘述。我只知道我發現自己總是把陪家人排在任何事情的後面,可是我在國外只要一點點心情不好,最想念的就是他們,最擔心我的也是他們。交換讓我回國後願意把最多時間留給家人,還有,最多愛。

6.找到念書玩樂兼顧的方法

--學習外國人能夠真正學到東西卻又能夠天天party的時間管理方法,讓我能夠pass每一堂課卻又能不錯失每一個活動和旅行。

7.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

--從不會煮菜不知道幾杯米要兌幾杯水,到可以滿足外國朋友和香港大廚的胃,還學會了不少異國料理,交換讓我能夠在任何時候和生活條件下把自己養好。

8.變身 酒國女英雄
--以驚人的進度成長的酒量,這點就不贅述了。

9.學會正確面對離別的態度

--晚上在青年旅館認識的新朋友隔天就分道揚鑣,一起生活了半年的宿舍各國好友最後都要拖著行李箱回到自己的國家,不知道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甚至不知道這輩子還能不能見面,交換讓我學會珍惜每一秒鐘和面對面的這個人相處的時光,並且微笑面對離別。

10.接受並每天製造新的改變

--旅行過程中不管你事先做好了多少功課、查好了交通和行程,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但是漸漸能夠冷靜地處理並且愛上這些新的挑戰和解決後的成就感。交換讓我喜歡每天嘗試不同的路線,每天嘗試不同的學習,每天讓自己挫折然後成長。

我一直最喜歡賈伯斯說的那句:”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我們都不知道交換的過程中經歷的所有事情對於自己往後的人生,會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會帶領我們通往那一條成功的道路,但是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到的每個城市、走過的每段路程、遇見的每個或親密或一面之緣的朋友,都是我們生命中的dots,有一天,真的會有那麼一天,我們回頭看看自己一路走過的痕跡,才發現就是這些一點一點的經歷,構成了那個成熟的我們。

交換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不認識自己。因為這半年我已經改變了太多,挖掘了我很多面向的可能性,也淘汰了很多狹隘的舊觀念。交換真的就如其名,我彷彿把舊的自己交換給了時間空間,換來了我更加喜歡的New me。

越害怕的事情,越要做;越不確定的感覺,越要相信;但是越滿意的自己,越要改變。所以交換完的我還不是我喜歡的我,一定會帶著這半年學來的勇敢,繼續改造自己。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