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沛臻

歐洲,波蘭

會計系 何沛臻

交換年度:2013

一、 出國前準備篇

        出國前的準備我和其他同期到華沙經濟大學的同學們都會不定期收看周致遠學長的網誌。學長的網誌真的非常詳盡,甚至連步驟都幫我們打好,超級實用!另外,出國前可以先想好要去哪些地方旅遊,查一查有沒有特別想去的節慶等,但不需要先把所有東西訂好(因為在國外也會遇到新朋友可以一起規劃旅行。)若是上學期(九月)交換的學弟妹,可以趁暑假先自助旅遊數週,不但天氣比11、12 月好非常多,也在學期中可以擁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與享受學習或是和學校同學互動、更深入的交朋友,之後學期中的旅遊規劃也更上手。

        波蘭的留學簽證辦理並不會很麻煩。但要注意的是得先委託保險公司辦妥保險(申根旅遊醫療保險),接著上華沙(波蘭)貿易辦事處網站e-Konsulat 系統填寫申請表並印出來,連同護照、護照影本、保險證明、機位記錄、入學許可之正影本,至辦事處繳交2312 新台幣,過數日便可取得簽證。注意辦事處的簽證辦理(及拿取)時間有限且需預約,最好先打電話去問,而且提早一兩周辦妥,以免發生意外沒拿到簽證出不了國。

        行李方面當時我因為暑假自助旅行兩個月,只帶了十一公斤左右的一個大登山包(方便移動),裡頭全都是夏天的衣服,電腦請另外一位直接去SGH的同學帶去。想當然交換期間這些東西是不可能會夠用的,但幸好波蘭物價比起歐洲其他國家低廉許多,歐洲時尚業也十分興盛(衣服很美哈哈),我所有的冬天衣服幾乎都在當地購買,回國時再郵寄回台。再加上波蘭冬天天寒地凍,同樣有足夠禦寒效果的大衣在波蘭反而比台灣便宜,到那裡再買就好啦。郵寄包裹有空運和海運兩種方式,海運很久(同學有寄了三個月的經驗),空運很貴(海運的三倍價格),如果要選海運最好早一點寄。不過這裡提醒一下,也有聽過海運之後把東西寄丟的案例,可以選擇一下靠海運寄的東西,不要跟生命有關,例如保單或是不見了會想哭想自殺的寶貝。

        SGH 擁有良好的buddy 制度,也就是由一位SGH 的波蘭學生擔任buddy,負責招待和照顧交換學生、包括協助接機、開戶等。出發前,buddy 就會用email 聯絡我們,通常第一次見面就會是接機時,最好在email 往來時就先確認班機時間。和buddy當好朋友相當重要,因為波蘭很多地方是沒有英文的,會需要請他們幫助你,例如就醫、去郵局等等。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