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仰賢

歐洲,荷蘭

國貿所 魏仰賢

交換年度:2014

一、交換學校介紹

(一) 關於鹿特丹管理學院

鹿特丹管理學院( 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 Erasmus University, RSM ) 屬於 Erasmus University。Erasmus University 成立於西元 1913 年其教學研究主要區分為三大領域:Economics and Management、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s、Law, Culture and Society,並以 medical, economics, law and business 幾項的學術貢獻最為知名。 RSM長期以來皆是歐洲前十大頂尖商學院之一,也是歐洲前三大研究機構之一,擁有超過 40 年商學及管理學教學經驗,7,500 名大學及研究生以及遍布全球超過 28,000 校友,超過一百所合作學校,是相當知名的商學院。近年 RSM 也將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經營的概念融入於商學教育之中。

(二)課程

秋季課程分成 2 個 block,開設的課程為 master 的必修課程 ,交換學生需要修 20 學分(基本上跟讀 master 的學分是一樣的)。我主要是跟著Organisation Change and Consultancy 這個系的課程選課,課程非常學術,極少 case study 大多需要閱讀大量的文獻,其中一門課(managing professional organisation)甚至要求要寫五千字以上的小論文。另外一堂(Foundation of Consulting) 內容比較有趣,主要是由學生分組依照教課書章節自行設計上課內容、互動方式。個人認為這堂課基本上不會當人,但是分組活動很多且要求一定要出席。另外,我還修了一門 information strategy ,這門課就相對輕鬆的多,且是 100 人以上的大班,評分方式是分組報告兩份各 20 - 30 頁再加上期末考。

修完上述三堂課的感想是,課程本身並沒有很吸引人甚至有點無聊,但都會有幾堂課邀請實務的客座講師來上課,這些客座講師都非常好!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