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玫如

歐洲,荷蘭

企研所 駱玫如

交換年度:2014

♦ 交換學校及課程介紹

馬茲垂克大學位於荷蘭南方的林堡省(Limburg),鄰近德國與比利時,加上商學院的排名每年都躍升,吸引不少歐洲其他國家的學生前來就讀,整個商學院,最常遇到的就是德國學生,荷蘭人反而比較少呢!我們所交換的院所是馬茲垂克大學的經濟商管學院(School of Economic and Business, SBE)。馬茲垂克大學的各院所是分別散佈在整個城市,並不像政大一樣是完整的校園,也因此走幾步路就可以在城市裡看到馬茲垂克大學的院所,整個馬茲垂克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富有學生氣息的大學城喔! 由於吸引世界各地的學生,學校裡的統一語言就非英文莫屬了!各國學生在學校裡用著相同語言討論報告、發表各自的看法,甚至在課前,老師也會提醒大家,上課時只能使用英文溝通,避免其他同學聽不懂的狀況發生。不僅是學生,就連教職員,大家都是使用英語溝通,所以也別擔心不會說荷蘭文囉!

馬茲垂克大學的學期是以period區分,一個學期裡共有3個period, 前兩個period規定必須至少修習一門課,最後一個period則是可自由選擇是否修課的skill(技能課)。每一堂課的開課老師是professor,但是之後真正跟你一起上課的人是tutor, 以我的經驗來說,從頭到尾都只有看過該開課professor一次,也就是在第一堂課的opening lecture上,從此以後就都是tutor囉!(妙吧!)

上課方式是以著名的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學習,這是什麼?舉例來說,一堂課也許100人修,會被分成好幾個tutorial,每個tutorial的人數大約10~15人(沒錯!就是小班教學!)所以,你的tutor馬上就會認識你所屬tutorial的所有人。在課前,學生們被期望要在每堂課前閱讀完所有分配的教材,並且做完所有練習。課中,每個學生被評分的依據是發言品質與頻率,也就是說,上課的時候,tutor一般是不會講太多話的,主要都是讓學生們自由發言、討論,只有當學生間的討論偏題,或是某個論點特別值得再提時,tutor才會發言。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