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筠

北美洲,加拿大

國貿系 黃筠

交換年度:2015

Simon Fraser University是加拿大一所知名公立大學,享有高國際學術聲譽,主校園坐落於英屬哥倫比亞省本那比,另有兩座分別位於溫哥華市中心及素里的附屬校園。西門菲莎大學於1965年創立。

大學現有8間學院,分別為應用科學、人文與社會學、工商管理學、通訊學、藝術與科技學、教育學、環境學、健康科學及理科。本科以及研究生課程均採用三學期制。SFU多次在Maclean's Magazine的年度大學排名榜上被評為加拿大最佳綜合學府(1993年、1996年、1997年、1998年、2000年、2008年至2012年,以及2013年,2015年),另外亦經常是該雜誌全國性大學評估的首選之一。在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與QS世界大學排名中長期名列世界第150~250名,在2013世界大學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中SFU位列加拿大大第8名。

SFU規定交換學生要修3-5門課且不得是遠距課程。SFU的課程幾乎每一堂都會有Lecture及Tutorial(TA),Tutorial在SFU是很重要的課,大部分Tutorial會看出席及參與程度。

SFU的語言課程皆為Tutorial,語言課在SFU蠻重的,一個禮拜上兩天課,每個禮拜都會有作業,有的語言課甚至每次上課都會小考。因為語言課需要花很多時間複習,所以選課的Supervisor通常建議修一門語言課就好,但是要修兩門也可以。
那裡買書都很貴,因此很多人都會買二手的課本(可以加入Facebook二手社團),但要記得語言課如果要買課本的話,課本通常有一個Access Code,這個帳號密碼是用來線上寫作業和考試的,一個Access Code只能登入一次。若買二手的話,需要另外再買Access Code帳密,這樣其實不划算。以我修的法文課來舉例,法文課本為CAD 130,一個Access Code要價USD 85,所以與其買二手不如買新的課本!

除了買二手課本的方法之外,也可以到圖書館借課本,但考試期間可能會有很多人借,而且圖書館借書時間限制很短,但也是個方法之一。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