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昀臻

歐洲,法國

商院 蔡昀臻

交換年度:2012

簡介
法國格勒諾貝爾管理學院成立於1984 年,是由格勒諾貝爾工商協會所建立,創立之初便以成為法國工商管理高等教育標竿為旨,不論是在技術管理或跨文化管理領域都擁有 獨特的精髓,並強調讓每位學生都懷著服務於全球企業的精神。格勒諾貝爾管理學院也是 全球商管學院當中,少數同時通過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國際工商管理碩士協會 (AMBA),以及歐洲品質發展認證體系(EQUIS)三重認證的頂尖學府;學校也在2010 年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商學管理碩士(Financial Times Masters in Management)排名中榮獲全球第5 名的佳績。

 

 

選擇格勒諾貝爾管理學院的優點:
身為政大和格勒諾貝爾管理學院的第一位交換生,希望能將自己的第一手經驗提供給學弟妹們參考。雖然是新締約的交換校且學校篩選標準較高,但和政大商學院同樣擁有三大商學認證的制度和課程是大部分交換生選擇的原因,其大學部是法國學商的學生的前五志願,研究所更在全球排名前五名,因此在這裡碰到的學生大都積極準備課業。入學後感到最大的優勢是學校將交換生當作正式生看待。交換生可以享有本地生的一切資源,例如: 可經由學校申請在法國或他國實習,可參加所有社團和學校舉辦的旅行,使用校內包含電腦疑難排解中心等資源,在結束交換後也可參與格勒諾貝爾管理學院的畢業生網絡。

因為學校交換生眾多,本地生也有許多不同國籍,學校處理交換生的單位很專業,分為課程和生活等方面由不同人協助交換生,也在學校官網上提供為交換生撰寫的Information Package。強烈建議學弟妹在確定要進行交換後先讀熟,關於法國學生簽證和保險等重要事項都寫得很清楚,但因為內容很細,準備文件繁多,也建議學弟妹將要帶的文件列表分類準備好,出國後會輕鬆許多。(網址http://www.grenoble-em.com/default.aspx?rub=512)

另外也建議學弟妹在學校學期開始前的Welcome Week 到校,學校的Aloha 社團會幫助你處理所有開戶,保險,房屋補助,學生證申請等手續,也會提供許多認識格勒諾貝爾城的機會,要多把握。

課程:
格勒諾貝爾管理學院(Grenoble Ecole de Management)又可簡稱為GEM,下面又分ESC,GGSB 及MIS 等系統。交換生位於GGSB 下英文授課的CBS(Certificate in BusinessStudies)或CIB(Certificate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學程,分別相當於當地三年大學制的二年級和三年級。格勒諾貝爾管理學院受理交換學程申請時會看學生過去修課與申請學程課程的重複性,若學程內大多為沒修過的課則會分派學生到此一學程。

這次我修讀的是CBS 學程,包含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Corporate Finance,Market Research,Geopolitics,和選修的Introduction to Negotiation 和依程度分班的Language(有French, Spenish, German, Chinese 可選)。學程會將本地生和交換生合成一班,全英文上課,課表大約是兩到三周上完一門,每週同時有兩到三門課在進行,作業和考試依老師而定,老師大多會提供教材,若需要買課本也可在學校內商店買。

假期各個學程不同,因為依照課程結束時間而定,可能跟其他法國交換校也不一樣,但國定假日大致上是相同的。學期在一月初即開始,比政大學期結束時間要早,期末則在五月底前結束,最後兩周為期末考,若沒通過則須在六月底參加補考。

生活報告

電子報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