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翊瑄

歐洲,芬蘭

資管系 高翊瑄

交換年度:2012

星期五剛好沒課,同是政大交換生的提姆和阿比相揪我到波爾沃來一趟「郊區小旅行」,再加上提姆的室友和我的室友,我們五個人就這麼成行了。

波爾沃是芬蘭的第二古城,在13、14世紀左右即建立,在14世紀中葉繼土庫取得城市權。整個城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現代的商業區,另一部分則是舊城,也是主要景點與特色商店集中的地方,大約一小時就可以用走的逛完。

從赫爾辛基到波爾沃就像是從台北到宜蘭羅東,坐長途巴士需約一小時,出發前可以上網查詢時刻表及上車地點,再到Kamppi的長途巴士搭乘處上車購票(學生票來回15歐元,必須出示學生證或相關證明文件)。下車後可以在巴士站先拿一本英文版的導覽手冊TRAVELLER’S PORVOO,只要照著裡面的散步路線走就能很有效率地逛完景點跟商店,但芬蘭的路標都不太顯眼,需要多費點功夫找路或是直接問人。

散步路線的起點在遊客服務中心附近,大部分舊城的商店都集中在這這邊,其中有一家老字號(創立於1871年)巧克力店Brunberg’s Chocolate Factory,店內有一些巧克力可以試吃。我試吃了牛奶巧克力,不會很甜(這邊市面上販賣的巧克力不知道為什麼非常甜)而且價格也不算太貴,所以我買了一塊。店內還賣了一種看起來很像健達出奇蛋的巧克力,有草莓、香草和咖啡口味,也不會很甜,很好吃。

沿著路線走會來到Old Town Hall,是芬蘭最古老的市鎮廳,現在是展示芬蘭藝術黃金時期作品的博物館,到達時還沒到開館時間,後來回去的時候發現門票要6歐(跟吃一餐一樣價錢……),所以只拍了外觀留念。繼續走會經過Porvoo ‘Castle’,歷史上有幾位國王在這裡住過,看名字裡有Castle就覺得好像很大,但其實看起來像是比較大間的一般民宅……。

到了河邊,河面整個都結冰了,沿著河堤走的時候很冷(不知道是不是結冰的水邊溫度比較低),最好有個保暖的手套,或是活動一下手指,不然容易凍傷。過了另一邊的橋往上走會看到Porvoo Cathedral,到附近的時候剛好12點,還聽到了12聲鐘響。Cathedral雖然不是很大,但是在裡面有看到演奏會的海報和譜架等道具,所以我想應該是除了教堂以外還兼做演奏廳吧!另外,Cathedral的後面有一家The Small Chocolate Factory,小小的店面旁邊就是師傅製作巧克力的地方,整家店的商品幾乎都是師傅一個人做的,不過價格跟Brunberg’s Chocolate Factory比起來就貴上許多。

因為正值中午也餓了,本來想去吃Restaurant Wanha Laamanni,但是最便宜的菜也要10歐起跳(有得過獎的比較貴……),所以我們轉向比較便宜的Restaurant Hanna Maria。這家拿菜的方式跟學校餐廳很像,只是主菜或湯是要直接跟店員點,然後有附咖啡跟茶,中餐的價格大概是6到10歐,以這邊餐廳的價格來說大概就算是平價了吧!

享用完午餐後,我們走回Cathedral附近逛完剩下的幾個景點,又回到了舊城的商店區逛。這邊有不少可以逛上一陣子的小店,還可以跟店員搭話聊聊芬蘭的文化,也別有一番風味。

本來想說去波爾沃的另一邊看看博物館(不知道為什麼這邊博物館很多但都沒有學生票……),但剛好接近下午4點,到達時博物館也已經關門了,只好回到巴士站附近繞了一圈後坐巴士回赫爾辛基。

如果平日剛好沒課的話,我認為波爾沃是一個不錯的去處,在赫爾辛基看到的大多是現代建築,像波爾沃這樣歐風的建築不多,在遠離市區的地方走走看看也是挺不錯的。唯一的缺點就是博物館的門票都不便宜,而且沒甚麼學生優惠,如果沒有真的很有興趣的博物館,逛逛舊城的商店就可以了。

更多電子報及生活報告:http://peach70908.wordpress.com/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