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貽

歐洲,荷蘭

資管系 黃詩貽

交換年度:2012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居然已經要二月中了!不知不覺我已經在歐洲待了一個半月!我一定要把握剩下來的五個多月,不然又一轉眼就要回台灣了!

仔細想想在歐洲的這一段時間我做了什麼?又學了什麼呢?先想旅行的部分好了。我在開學前去了巴黎、之後又去了布拉格及維也納,在荷蘭境內的城市除了我住的鹿特丹(Rotterdam)外,我還去了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台夫特(Delft)、海牙(Den Haag)和萊登(Leiden)。好像還蠻充實的!不過歐洲和荷蘭境內還有好多地方是我想去、想要體驗的!我要把握時間把行程排好,車票、機票先預訂也會比較便宜。

至於我學了什麼呢?我想我的廚藝進步許多,因為想要吃什麼都要自己想辦法自己煮,不能直接跟媽媽說想吃就好。其實我是來這裡學下廚的?哈!其實都亂煮,反正都是自己在吃。雖然最近幾天煮的食物讓我自己還蠻得意的。學業的部分(對,我還記得我是來這裡「交換學生」的),我已交了兩份個案研究(case study)的作業,也已經考了一次期中考。沒錯!你沒看錯,我已經考了一次期中考。你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開學才一個屆就有期中考?因為鹿特丹管理學院是學季制,一學期只有三個月,所以才會開學一個月就要期中考了。

在這裡上課的感覺也很不一樣,因為一節課只有45分鐘,我修的課都是一週上兩節,也就是一個半小時。一個半小時其實老師也沒有時間說什麼,但是如果你以為老師沒講的就不會考你就大錯特錯了!老師照考,而且考得比上課講得還要多更多,除了課本有時還有指定文章、論文要讀,不看的話你考試就會完蛋。於是我得到了這個結論,不一定要去上課,但是書一定要用力讀!雖然我現在在全世界排名前26名的管理學院就讀。

但是我覺得我讀書的方式還是沒有長進,還是都是在考試前才讀得要死要活,從在政大時就常在說要提早讀,到現在還是都沒有做到,都不夠早開始讀,所以只好發揮資管人的能耐熬夜把書讀完。接下來二月還有好多個案研究的作業,再來三月就要期末考了。之後又直接接新的一學期,我們學校居然沒有什麼假期,連復活節假期都沒有!復活節只有放當天,好掃興。雖然如此我還是會找時間出去玩的!我可不是只是來荷蘭純讀書的!

更多電子報及生活報告:http://bettalinatravel.wordpress.com/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