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琨哲

亞洲,中國

金融所 林琨哲

交換年度:2011

克里斯人大交換日記 (陸生 課堂課 後玩一塊)
選課
在人大的課程裡, 人大的課程裡, 交換生可以獲得百分之的選課權利 換生可以獲得百分之的選課權利 換生可以獲得百分之的選課權利 ,也就是 ,也就是 說, 不僅 所有 學院 的課表 都允許交 換生選課。 換生選課。 聽大學部的交換生說,如果你 聽大學部的交換生說,如果你 聽大學部的交換生說,如果你 系統選不上 系統選不上 系統選不上 課, 透過 教務處也能 你人工加 選上,或許這就是交換生的另一種特權吧!!!
我在人大選了 我在人大選了 3門課, 門課, 第一週也試聽了許多課程, 第一週也試聽了許多課程, 第一週也試聽了許多課程, 最後,決定 留下 2門中文 的 課程 和 1門英文課程。 門英文課程。 其中 的 2門中文課程,分 門中文課程,分 門中文課程,分 別為創 業管理和 房地產金融。 房地產金融。 房地產金融。 房地產金融。 此外, 我也額外 地旁聽 1門管理諮詢。 

團體報告,有你最好!
在創 業管理 和英文課 程中, 皆有團體報告。 皆有團體報告。 皆有團體報告。 其中,創 業管理課程 業管理課程 的分組,展開 的分組,展開 了我在 人大的交友圈。 人大的交友圈。 在頭一個週二的 午後, 午後, 我坐進了教室, 這時候 這時候 一位 同學因為 同學因為 沒看過我的臉 孔( 他們 碩一 下),因此 ,因此 向我問道從哪來, 向我問道從哪來, 向我問道從哪來, 結果,一聽我是台灣來的 結果,一聽我是台灣來的 結果,一聽我是台灣來的 , 就滿腔熱 血,然後開 血,然後開 啟了我和 他們班的 不解之緣 不解之緣 不解之緣 !
…接著,我們就一起共同上了 接著,我們就一起共同上了 接著,我們就一起共同上了 一個多月的課 一個多月的課 一個多月的課 ,突然有一 天上課,他們全班很熱 天上課,他們全班很熱 天上課,他們全班很熱 天上課,他們全班很熱 鬧,然後我 鬧,然後我 鬧,然後我 鬧,然後我 鬧,然後我 一問之 下才知道,原來在 才知道,在 中國的 大學生很流 大學生很流 行春遊,還問我要不去? 結果,就變成 …

就這樣, 就這樣, 我就加入 了他們的春游 ,認識了全班將近 ,認識了全班將近 ,認識了全班將近 30 個同學。 個同學。 照片上兩位, 照片上兩位, 照片上兩位, 是 跟我同一組的員 。這是第一次和中國同學 這是第一次和中國同學 一起合作團體報告, 一起合作團體報告, 他們的作 他們的作 他們的作 風還蠻 省 時的, 或者說不喜歡開會得特長所以時的, 或者說不喜歡開會得特長所以時的, 或者說不喜歡開會得特長所以時的, 或者說不喜歡開會得特長所以每次都 很快就 結束。 剩下的 剩下的 ,就是 簡 單的書信往返 、次數也不會太多。 、次數也不會太多。
除了跟他們 上課,可以 上課,可以 上課,可以 Follow 上中國最 中國最 新流行的 新流行的 討論議題 ,時常跟他們吃飯, 常跟他們吃飯, 也可以瞭解 不同 省份 同學 的飲食習慣, 也可以請他 也可以請他 也可以請他 們帶路去追 尋正宗的各省美 尋正宗的各省美 尋正宗的各省美 食。 上課時,他們 也常討 論自己尋找實 論自己尋找實 習的近況,讓我對於現今中國企業 的近況,讓我對於現今中國企業 的近況,讓我對於現今中國企業 的近況,讓我對於現今中國企業 的徵 才需求及 才需求及 方式,都 建立起 基本的認 知。 同時, 他們也會很好奇台灣的一些 他們也會很好奇台灣的一些 他們也會很好奇台灣的一些 政治 、觀光 …等, 我們也可以擔任 外交大使 的角色 向他們介紹台灣的好 向他們介紹台灣的好 向他們介紹台灣的好 和解答他們的疑惑。 和解答他們的疑惑。 多 旁聽、多益善!

人大的課程裡, 人大的課程裡, 新聞系有開 新聞系有開 設新聞攝影課程, 聞攝影課程, 聞攝影課程, 這讓只有 旁聽一門的我相 聽一門的我相 聽一門的我相 當懊悔; 因此, 建議大家 在空閒之 餘,可以 旁聽一些 自己有興趣 自己有興趣 但不需要有壓力的課程。 但不需要有壓力的課程。 但不需要有壓力的課程。 而 在旁聽管理 諮詢課程的 詢課程的 當中, 我另外 也很 幸運地認 運地認 識同堂課的 MBA 同學。
這些 MBA 的同學, 大多是有工作 經驗的, 經驗的, 因此, 我也從他們身上 從他們身上 獲得許 多他們 的求職經驗、 對中國就業市場的看法和 國就業市場的看法和 國就業市場的看法和 不同類別的工作內容。 不同類別的工作內容。 不同類別的工作內容。 相對於 相對於 其他 2門選 修 的課程 ,學生 (組成 主要 是像我們這種 直升的碩士 直升的碩士 直升的碩士 )所談 論的話題,就比較接近於 論的話題,就比較接近於 論的話題,就比較接近於 論的話題,就比較接近於 未受過 足夠 社會 經歷 者。

不僅如此, MBA 同學給我的 感覺 ,也相當不 ,也相當不 ,也相當不 同於普通碩士, 他們對於 他們對於 生活的 規劃,像 是運動或遊戲的追 是運動或遊戲的追 是運動或遊戲的追 求是相對較高的。 求是相對較高的。 求是相對較高的。 或許, 原因 包括 :他們過去有 累積 一些 經費 、珍惜並 珍惜並 想善用 最後的 學生時光 …等。 這也為 這也為 交換生活增添更 豐富的色彩。
而 MBA 同學,我更是透過 同學,我更是透過 同學,我更是透過 3個人 的人脈網絡 的人脈網絡 發展到 3個班 ,這 些人 脈和人際的 交往,對我們 在待人處事上,都有很 待人處事上,都有很 待人處事上,都有很 大的 提升和進步 提升和進步 提升和進步 。最妙的, 我在 MBA 班認識 的朋友,更是 接下來這個學期即 接下來這個學期即 接下來這個學期即 將到政大來 交換學 交換學 生的,我也被分配成為其 的,我也被分配成為其 的,我也被分配成為其 中一個 中一個 的 Buddy …我相信 ,我們一定能在台灣延續 ,我們一定能在台灣延續 ,我們一定能在台灣延續 那份交流的感動~ 那份交流的感動~
宵夜,你是我的好朋友!與眾多 中國同學來往的過程中, 國同學來往的過程中, 國同學來往的過程中, 有一個同學 有一個同學 有一個同學 叫做宵 夜,哦~不是他常 ,哦~不是他常 ,哦~不是他常 約我吃 約我吃 宵夜;因此, 他給我的 給我的 印象,就是 多個 晚上傳來的封宵 夜簡訊。 我們 常邊吃宵 夜 邊討論 兩岸之間的議題! 兩岸之間的議題! 兩岸之間的議題! 雖然,我們 在這個方面 在這個方面 在這個方面 意見並不完全相符, 意見並不完全相符, 但我們認知 到 彼此 是好朋友, 因此,我們 因此,我們 因此,我們 只是 就個人的觀點,進行 就個人的觀點,進行 就個人的觀點,進行 說明 …當然, 這不是鼓勵大家 這不是鼓勵大家 這不是鼓勵大家 提起這個話題, 如果自認為 如果自認為 如果自認為 不太會 處理 的,就竟可能 ,就竟可能 ,就竟可能 避開 ,也 比較不會造成 比較不會造成 比較不會造成 彼此間 彼此間 的疙瘩。
那些,你們 教我的五四三 …

在眾 多活動中接觸到 多活動中接觸到 多活動中接觸到 的中國同學, 在不同的議題上,我 在不同的議題上,我 在不同的議題上,我 們有 時意 見相符、有時 見相符、有時 卻又意見分歧。 然而,在 然而,在 然而,在 中國本土特色的文化上, 中國本土特色的文化上, 中國本土特色的文化上, 我的確 受到許多的提點和 受到許多的提點和 受到許多的提點和 指導, 指導, 這些對 於未來在 與中 國人相處的過程中, 國人相處的過程中, 國人相處的過程中, 一定能提 一定能提 供很大的幫助。 很大的幫助。 同時,也有 同時,也有 同時,也有 同時,也有 許多, 像是 團購、 飛信 …等中國本土最 中國本土最 道地的五四三 道地的五四三 ,也都是這些 朋友在課 朋友在課 後多給我的!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