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涵

歐洲,丹麥

風管系 陳柏涵

交換年度:2011

【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 風管系四年級
交換生活電子報一 (一月份) 96308007 陳柏涵

CPR Member Card
到哥本哈根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去辦CPR Member Card,這樣才可以被納入丹麥的福利制度下喔!CBS的交換制度算是行之有年也很完善,有Buddy會接機、跟你介紹學校附近、但你辦一些事之類的,我第一天到哥本哈根機場的時候,我的Buddy就舉著一張很可愛的紙上面寫著我的名字 ! 什麼問題也都可以問International Office他們人都很好會耐心的幫助你。

Transportation
基本上在哥本哈根有兩種交通方式,一是買二手腳踏車,學期開始學校會有租或賣二手腳踏車的活動,丹麥雖然冷到不行,但這裡的人愛騎腳踏車到一個不行,想真正體驗丹麥人生活的人可以考慮租一輛,一學期大概2000~3000台幣左右,雖然我個人覺得太冷了哈哈,但租的人也是不少。另一種就是大眾運輸囉,這裡大眾運輸非常方便,主要是Bus、Metro、S-train三種,買一個Monthly Pass就可以隨便搭,Zone1&2約2000台幣左右,另外也有十次票等等不同的票種,但對我來說每天都要上學還要到處玩跑來跑去還是Monthly Pass比較划算。

Bank Account
等收到CPR Member Card之後就可以去銀行開戶了,大家最常開戶的銀行就是Nordea,強烈建議一定要去開戶,手續簡單到一個不行,只是有時候效率不是很好卡會有點久才寄到 (宿舍其他人說的),雖然我是很快就收到了啦!有銀行卡之後買東西都可以刷卡很方便,最重要的是之後要上網訂一些廉價航空阿火車阿什麼的,不用收手續費或是手續費比用台灣的信用卡低很多。

Grocery Shopping
這裡最便宜的兩家超市就是Netto和Fakta,這裡物價雖然高但貨比三家還是可以買到一些不貴的食材,尤其牛奶、起士、優格、吐司、火腿之累的我覺得還蠻便宜的,至於Fortex是一家比較貴的超市,但種類比較多元、店也比較大,有特價的時候也有不錯的價錢,總之來這邊沒有媽媽煮菜,也沒有便宜的便當可以買,隨便一個三明治就要台幣兩百塊,最好的省錢方式就是自己煮囉。

Introduction Week
開學前的一個禮拜是CBS辦的introduction week,白天是一些介紹校園環境、設施、丹麥文化之類的課 (也不是上課啦就是去聽聽),晚上則有Speed dating、Folk dancing、Bingo night、Welcome dinner等活動,大家這時候都還不熟所以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機會,有時候聊天就會發現原來住在同一間宿舍或是原來選了同一門課,這樣以後就多了一個伴。基本上亞洲人還是很愛混在一起啦,文化語言相近嘛 ! 但既然都來這裡了還是要鼓起勇氣去跟外國人說說話,雖然有時候他們說的很快讓我有點緊張,但就盡量找機會插話,慢慢就會融入了,有一次三個德國人還聊起德國一個小鎮我根本不知道那是啥,但聽聽故事也還不錯,有時候為了融入外國人圈,他們邀請我的時候我也會去一下Club或是Bar,雖然其實不太習慣那些地方,但偶爾瘋狂一下還可以,只是沒有像他們一樣每隔兩三天就去啦哈哈,因為如果每次都拒絕他們之後就沒人要邀請你了 ! 總之不要害怕啦,多聽多講自然就會慢慢進步,也能交到一些外國朋友。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