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蓉

亞洲,印度

企管所 林岱蓉

交換年度:2011

國立政治大學 100.1 交換學生電子報 (一)
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
企碩二 99355012 林岱蓉

A. 交換動機
BRICs(Brazil, Russia, India and China)金磚四國近十年來的壯大,讓世界開始對他們充滿好奇,已開發國家也逐漸將業務重心移往此地。對於台灣學生擁有華文背景與中華傳統的優勢,加上想與其他同儕選擇不一樣的道路,印度成為我的首選。印度正處於社會、經濟各方面快速成長的階段,也是世界極度看好與中國並列的兩大新興市場。雖然普遍的基礎建設仍相對中國參差不齊,但印度的種族、文化和市場的多元性,正是我認為交換期間可以體驗與學習的地方。

B. 學校介紹
印度商學院Indian School of Business (ISB)位於印度一級城市之一的海德拉巴(Hyderabad, Andhra Pradesh),是印度知名的國際級商學院,在Marketing 領域相對著名。ISB與印度傳統的商學院不同,ISB和國際知名商學院如Kellogg、Wharton和London Business School等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申請學生平均工作經驗為4年,7成為工程背景,少數有軍人、醫生、會計師等背景,平均年齡為29歲,女生只佔不到2成;而傳統的印度商學院設立的MBA課程,如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IIM) 比較類似台灣的MBA,學校並不強制學生具備一定年數的工作經驗,多為大學畢業緊接著就讀研究所的學生。

ISB有兩種商業管理課程,提供政大交換名額的是一年制學士後管理課程(post graduate programme in management),另一種則為兩年制專門設立給高階經理人的課程,每周末上課,每月有幾次不等的社交餐會。學期一年共有八個term,每個term是5個星期。前4個term 為核心課程(core course),提供學生會計、經濟學等基礎的商業管理課程;後4個term為選修課程(elective course),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選擇不同的主修,如marketing, finance, entrepreneurship, strategy等。幾乎每一堂課皆會同時開設多個時段,時間大多集中在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早上8:00至下午7:00,一周上課2次,一次2個小時。每一個term學生可以選2~5個學分,一門課為一個學分。選課方式採競標法(bidding),學生共有1000點可用來投標,因為每堂課保障5個座位給交換學生,所以交換學生十分容易選到熱門與自己想要的課程。

C. 學校設備
學校為一圓型設計,中間之圖書館和行政中心為主要建築物,四周分別有4個學生宿舍高塔包圍,設計十分簡單大方。圖書館設有視聽設備,有許多寶萊塢和各國電影可供借閱。此外,學校還設有休閒娛樂中心,包含室外游泳池、健身房、撞球室、室內籃球場、羽球場、壁球室和桌球室等。最令人驚艷之處,休閒娛樂中心還設有小型理髮廳和沙龍,可提供女生美甲、挽臉和做臉服務。讓MBA學生讀書之餘,不忘保健身體!
此外,學校另設有小型雜貨店、瑜珈教室和保健中心與兒童遊樂室提供學生與家眷享用~

D. 交換學生
此次term5和term6的交換生共有18位,分別來自全國各地著名top 30的商學院,其中有中國的中歐管理學院、西班牙的IESE、英國的倫敦政經學院(LBS)、義大利的Boconni University和以色列的Tel Aviv University等。每位交換生幾乎都具備至少3年以上工作經驗,英文能力也十分好。其中,來自中國的中歐管理學院的3位交換生都不是中國人,或許中印之間存在些特別的氣氛吧。因此,政大申請來的交換生通常是華人唯一代表。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