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嘉薇

南美洲,巴西

企管系 溫嘉薇

交換年度:2011

生活報告

FGV-EAESP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FGV有兩間分校,一間在里約(Rio de Janeiro),另一間則在聖保羅(São Paulo),即政大的姊妹校FGV-EAESP。
FGV-EAESP的全名為Escola de Administraç de Empresas de São Paulo da Fundação Getulio Vargas,其中Getulio Vargas是創辦人的姓名。

FGV-EAESP為中南美洲第一所被AACSB以及EQUIS認證的大學。自1944年成立以來FGV大學孕育了許多對巴西深具影響力的政經人士,其中包括了數屆巴西中央銀行總裁。在2007年《金融時報》的 MBA排名中,FGV大學為全球第32名,不僅是巴西第一更是南美第一。該校更是巴西第一所首創企業管理、商業法律的學校。FGV十分重視與其他國外大學的交流,這點與政大商學院的理念不謀而合。值得一提的,政大與FGV大學雙方各自締結的姊妹校當中,相同學校高達20所。其中包含瑞士的University of St. Gallen、加拿大York University、德國的University of Maanheim等。(資料來源:政大商學院)
大學部及研究所的課程都在同一棟大樓裡,大樓裡共有三部電梯,但下課時間常常擠滿了人,所以還是爬樓梯可以節省時間又健身。國際學生的課程是一次兩小時,中間沒有休息時間,想去洗手間的學生只要自己走出教室即可,不需特地跟老師請示。

以下是各樓層之重要設施:
7F 學校後門、停車場、書局還有體育館,大部分的學生都從此門進出,學期初電梯旁會貼上各課堂的教室明細。但如果人太擠看不見自己的教室時,還可以到各層樓的警衛桌旁查看。此外,還沒領到上課證前,可以在入口處將你的名字告訴管理員,他們會發給你單次使用的通行證,此通行證於離開學校時還給管理員即可。5F 電腦教室和小型咖啡吧,使用電腦教室不需刷學生證劃位。小型咖啡吧可以讓學生在下課空檔買些小點心填飽肚子。3F 國際學生辦公室,但目前業務都已轉由2F的學生諮詢室處哩,除非有事先跟政大企業管理學系 溫嘉薇承辦職員預約,不然平時不開放給學生。
2F 圖書館和學生諮詢室。圖書館有門禁刷卡並禁止攜帶飲料進入,門口會有管理員檢查包包。學生諮詢室,不只處理國際學生事務也處理當地學生的一切事務,入口處有一台抽號碼機,要依序排隊等候。
1F 提款機、交誼廳、影印部和學生餐廳。依FGV學生的說法,交誼廳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地方,每一堂的下課時間,這裡總是擠滿了人,桌上足球台更是從來都沒有閒置時間,可見巴西人對足球的熱愛程度。學生餐廳的餐點是用秤重計價,收銀台旁有免費的咖啡可自行拿取,大部分學生的午餐都是在這間餐廳解決。影印部就設置在交誼廳的右手邊,只要先把要印的講義上傳到影印部的電腦裡,再請工作人員幫你印出來即可。
TF 學校正門,但很少人會從此處進出。從正門走出去,往右邊走約3分鐘,即是FGV的演講廳。迎接國際學生的welcome party就是在這裡舉辦的。生活及文化交流從得知自己要到巴西交換後,身邊的朋友就開始不斷給我不同的意見,有些人舉《即刻救援》為例勸我不要去那麼危險的地方,又有另一些人告訴我可以到未知的世界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經過了好長時間的猶豫考慮,最後我還是決定前往巴西,自行摸索這一個遙遠的國家。

出國之前,最擔心的是當地的安全問題。從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每一篇遊記都再再述說著巴西的治安有多差、搶劫率有多高、單獨走在路上有多可怕……等等,但實際在那邊生活了五個月之後,我覺得聖保羅目前的治安狀況已經改善不少。在聖保羅的商業大街Av. Paulista上,駐守著一團團的警察,幾乎每一個街口都站了10幾位警察,每位警察都荷槍實彈,根據當地人的說法,此條街是聖保羅最安全的地方,從清晨到深夜,都有警察站崗巡邏。住宿方面,由於FGV沒有提供宿舍,所以要自行尋找,但學校有提供租屋網,在Facebook上也有成立交換學生社團,當地學生會將租屋資訊提供給國際學生,學校負責職員也會不定期的藉由寄信提供最新的租屋資訊給交換學生。平均而言,在Av. Paulista附近的租金是每個月R$1000。

我跟我的夥伴住在paraiso,是聖保羅相對安全的區域,搭地鐵到學校(Trianon‧Masp站)只需兩站,且此地的房租較便宜又位居地鐵轉運中心,是可以考慮的住宿區。此外,此區距離聖保羅第二大公園Ibirapuera Park非常近,可以常常到那散步放鬆心情。Ibirapuera Park是為了紀念São Paulo市400周年而建立的,公園內設有博物館和表演廳,博物館內主要展示巴西黑奴歷史相關文物和海地地震的救災照片;而表演廳則是假日才營業。如果要從FGV大學來此,只需在TF出口的對面搭乘公車,即可抵達。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