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佩瑜

歐洲,德國

國貿系 洪佩瑜

交換年度:2011

出發之前

簽證
雖然台灣在 2010 年底已取得了赴歐洲申根國家短期免簽證的資格,但我們是以交換學生身 分前往德國,還是必須申請長期學生簽證之後才具有學生資格喔!就算直接以 90 天免簽證資格到 了德國,也是無法在當地申請或是延長停留許可的。辦理簽證可以說是出國前最麻煩也複雜的一 件大事,要先申請多份相關文件才能進行辦理,同時費用也不會少付。 出國幾個月前,助教會寄一封申請簽證所需文件的清單,這時就可以開始準備文件,備齊
後就可以送件,由於申請簽證需要一段時間,文件備齊後就盡早申請吧。

所需文件清單如下:
1.  經持照人本人簽名之護照,護照須有 2 年以上之效期,並附上護照基本資料影本二份。
2.  申請表以德文或英文填寫且經由申請者本人簽名。
正、影本各一份,分別貼妥二吋彩色近照各一張(三個月內之近照)。
申請表可至德國在台協會網站下載,或至現場填寫(會需要父母名字英文版及家中、學校地
址英文版本)
3.  簽證申請聲明表。
同樣可在德國在台協會網站下載或至現場填寫
4.  身份證或外僑居留證正反面影本一份。
5.  學歷證明:最高學歷之英文畢業證書。正本驗畢歸還,並附影本二份。
(大學肄業者,則須附大學英文版成績單二份)。
6.  大學入學許可之證明。正本驗畢歸還,並附影本二份。
7.  交換學生計畫書。正本驗畢歸還,並附影本二份。
送件前先至 OIP 找助教領取
8.  英文良民證(申請後 6 個月內有效),至外事警察局申請。正、影本各一份。
外事警局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 96 號。(西門捷運站五號出口)
可先至[台北市民 e 點通]網站申請,可減少當場辦理等待時間
[e 化服務台]-[網路申辦項目]-[警政類]-[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9.財力擔保信或德文擔保聲明書(Verpflichtungserklaerung)
-  財力擔保信
可請父母至地方法院做公證(需要存摺正本及影本兩份,存款數目需有 30 萬並存入三個月 以上) -  
德文擔保聲明書
可由他人進行擔保,但程序較為複雜,請至德國在台協會網站查詢詳細內容。

待通知可以領簽證後,要帶著海外旅遊保險投保證明(投保期間必須是出發後 90 天以上,
且投保公司必須要是網站有列出的公司才行)到德國在台協會領取簽證。

機票
我是搭華航直飛法蘭克福的班機到達德國的,如果有出示國際學生證(ISIC)可以購買學生票, 行李重量上限可以增加至 30 公斤,對於留學生是相當友善的一個規定。再訂機票時可以先到
FUNTIME(http://www.funtime.com.tw/oveticket/)   網站進行比價後,再親自打電話至旅行社確認 開票價格,進行購買的動作。另外也必須要注意班機到達的日期,非必要的話不要選擇星期日到 達的班機,因為星期日的德國,大部分的行政機關及商家是不營業的,所以可能會帶來不少麻煩。

行李
可以在[德國台灣同學會]論壇找到建議的行李清單,就算自己心裡已經有打定主意要帶些什
麼,也是留意一下有沒有什麼遺漏了比較好。德國的民生用品大部分都非常便宜(例如普通洗髮精的價格大約是 2 歐左右),所以可以不帶的就別多帶了吧。另外我自己建議要攜帶的東西
清單如下:
1.  轉接插頭約 2-3 個:筆記型電腦及相機充電器都會需要用到,建議除了歐洲通用之外,如果想要到規格不同的國家(如英國),也要記得攜帶另外規格的插頭喔!(台灣的大賣場有賣一整組的萬用轉接插頭,價格約 200-400 元台幣不等)。
2.  網路線(5-10 公尺長):宿舍的網路供給模式不一,也不一定會配有網路線,建議還是帶一條比較保險。
3.  衣架及曬衣夾:宿舍衣櫃內大部分是沒有衣架的,而另外購買衣架的價格也不便宜,可以視所需的程度多少帶一些。
4.  文具用品:德國文具的價格非常高,建議多帶一些需要用到的文具以備不時之需。
5.  重要文件影本及證件照:雖然不一定會用到但還是有備無患比較安心喔。
6.  基本藥品:感冒藥和頭痛藥可以多少帶一些,用到的機率蠻高的!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