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滋立

歐洲,德國

國貿所 黃滋立

交換年度:2011

在確認自己為科隆大學的交換學生後,最重要的就是趕快開始辦理徳國學生簽證,因為雖然自2011年1月11日起,台灣護照持有人不須簽證即可前往申根會員國為短期之觀光或商務旅遊,但交換學生仍須辦理徳國之交換學生簽證,建議大家即早辦理。以下將簡短介紹出國前之簽證程序:
在去徳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時,建議大家最晚在申請簽證前一個月就開始著手準備需要的文件,申請E.交換學生簽證的文件包括:

1.經持照人本人簽名之護照,護照須有六個月以上之效期,並附上護照基本資料影本二份。
2.申請表以德文或英文填寫且經由申請者本人簽名。正、影本各一份。
3.附上二吋彩色近照三張(三個月內之近照,不接受畢業或學士照)。
4.簽證申請聲明表。
5.身份證或外僑居留證正反面影本一份。
6.學歷證明:最高學歷之英文畢業證書。正本驗畢歸還,並附影本二份。(仍在大學或是研究所就學者,則須附大學英文版成績單二份)。
7.大學入學許可之證明。正本驗畢歸還,並附影本二份。大學入學許可上,必須詳細註明為交換學生。
8.交換學生計畫書。正本驗畢歸還,並附影本二份。(若已附上合乎要求之大學入學許可,則可不需要附上交換學生計劃書)
9.英文良民證(經申請後6個月內有效),請至外事警局申請。正、影本各一份。外事警局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96號。電話:(02)2331-3561
10.三個月以上符合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醫療保險正本及影本兩份(最遲須於領取簽證時繳交)。保險起算日須與出發日相同。

11.財力擔保信或德文擔保聲明書〈Verpflichtungserklaerung〉。 (參考網址:德國在臺協會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1_20Welcome_20to_20Germany/Visabestimmungen/Visa__types/Seite__Longterm__Student__E.html)
良民證可在網路上申請,如果是台北市民,可直接前往台北市民e點通網站: http://www.e-services.taipei.gov.tw/hypage.cgi?HYPAGE=form.htm&s_uid=019010 申辦,但最後領件時仍須自行前往或委託他人領件。 此外,上述文件中,最麻煩的,應該非財力擔保信莫屬,因為依據徳國在台協會的要求:
*財力擔保有兩種方式 1 ). 提供自己的財力擔保證明。於送件時附上存摺正本及影本二份。存摺正本驗畢歸還。(影本為影印存摺之存戶名稱與最後餘額之內頁) 須出示存款證明 7,656歐元以上(此款項須在戶頭中至少三個月),但是要前往柏林的學生則須出示存款證明15,312歐元以上(此款項須在戶頭中至少三個月)。請銀行另外開立英文版本之存款餘額證明兩份,並註明戶頭中之台幣或外幣存款折合多少歐元。存摺影本與英文版存款餘額證明請同時附上,兩者皆為必備文件。 2 ). 或者經由他人做財力擔保證明: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