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筱璇

歐洲,德國

風管所 鄭筱璇

交換年度:2011

生活及文化交流

在德國生活了五個多月,這段期間也曾到其他國家或城市走走,發現德國的物價比起其他歐洲國家(如法國、英國等)基本上消費是相對較低廉的。治安上也安全許多,而萊比錫也不像柏林、慕尼黑等人種較複雜且夜生活熱鬧的一級大都市,所以治安上無須太過擔心,雖然有聽說萊比錫附近有激進的新納粹黨人存在,不過只要不要太晚在街上遊走,因為通常凌晨1~2 點可能會有醉漢鬧事或亂摔酒瓶,時時察言觀色,避開可疑人士,整體而言,萊比錫是生活機能方便(火車站有大型超市,星期日有營業),環境整潔又安全的中型德國城市。
萊比錫火車站以前曾是德國第一大火車站,在東西德分裂時期也是進出東德的主要出入口,所以萊比錫車站有分為東西兩個門口,跟朋友相約見面時也要特別註明是在ost halle 還是west halle 喔!因為萊比錫位處於交通要道上,所以要去德國各大城市,大部分都有從萊比錫出發的直達車,交通相當方便!建議如果要在德國旅行的學生,因為德國鐵路車票相當昂貴(算是歐洲國家數一數二的…),提早購買車票最便宜有29 歐元到達大城市的車票,或是買週末票(29~30 多歐不等)最多五人同行可到其他城市遊玩,或是可以購買Probe BahnCard 25 (短期折扣25%的優惠車卡),有效期限是四個月,但不是平時就買的到,可能要看德鐵的促銷活動,有時碰上足球賽事,往往優惠更多!一人買BahnCard,還可以攜帶朋友,同樣享有車票折扣25%的優惠。

另外,也相當建議購買German Rail Pass,可選擇一個月內自由搭乘3~7天不等的方案,天數越多越划算,選擇當日可不限次數搭乘任何德鐵車種的火車,非常方便與彈性,尤其無預警遇上火車延遲(雖然大部分都相當準時到站與出發)、罷工、臨時取消班次等事件,持有German Rail Pass 就可以隨時改變乘車計畫。

另外,萊比錫也是一個音樂與現代藝術著稱的都市,因為音樂之父-巴哈曾在萊比錫的Thomaskirche 擔任過指揮,所以每年大約6 月左右會舉辦巴哈音樂節(ps:每年三月多也會在Leipziger Messe 舉辦大型書展,這兩個活動算是每年的盛事),那段時間會有許多演奏會或露天音樂會可以欣賞,整個城市充滿著濃濃的文藝氣息~在是市中心的Augustus platz 有名聞遐邇的Gewandhaus(裡面有365 度的表演舞台)和Operhaus,常常會有許多交響樂團或歌劇在上演,持有Leipzig pass(可持被銀行鎖帳戶的證明和戶籍登記文件與一張照片到申請Buergeramt)可以優惠價格(最多可折扣50%)購買演出門票,或是在演出前一小時到售票口,持有學生證亦可以10 歐購買到演出門票喔!!萊比錫也有不少博物館,大部分的博物館每個月都有一天免費入館參觀的日子,詳細情形可以上官網查詢,總之,在萊比錫一定要體驗一下他富有文化藝術氣息的一面!!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萊比錫管理學院(Handelshochschule Leipzig,HHL)是一所在德國商學院領域內排名名列前茅的私立學校,在校園公布欄上可見每年全國商院的排名狀況,全校總人數大約200 多人,只有研究所和博士班,沒有大學部,校園並不大,嚴格來說就是一棟大約四五層樓高的建築,與萊比錫大學共用Mensa 和部分校園綠地,教學環境相當現代化與舒適,每位學生都會有一組影印密碼,學習期間可以自由使用印表機與影印機,等到之後學期結束再結帳總金額,圖書館可外借教科書,亦可自行使用掃描機存檔後寄到個人信箱,相當方便,基本上上課是無須額外購買書籍。

HHL 課程上分為MSC(正規班的研究生,通常大學也是商學系)與MBA(須有工作經驗或是大學非商學本科系出身),MSC 課程是著重在專業商學知識的提升(如會計、行銷、財務等),而MBA 課程是比較豐富多元且初淺型(如公司企業責任、國際貿易、協商技術)。HHL 的師資都挺優秀,課程內容紮實,在教學方式上非常樂意聽取學生的意見,也
常常誘發學生思考問題,個人覺得外國學生都相當主動發問或發表意見,這也是我不足須要加強的地方…另外,這邊也常常會有團體報告,訓練同學間團隊合作與相互溝通的能力,基本上歐洲學生都會尊重彼此的想法。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