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涵屏

歐洲,德國

國貿所 張涵屏

交換年度:2011

HHL-Leipzig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 Fall 2011
萊比錫管理學院 交換生活電子報一 國貿所 張涵屏

赴德國的行前準備:

1. 上網填寫資料
在獲得交換資格後,須至HHL的網頁http://study.hhl.de 填寫學校要求的交換生資料,建議大家盡快完成,以免延遲收到入學許可的時間。

2. 辦理簽證
收到入學許可等資料後,須至德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E類交換學生簽證)。由於辦理簽證所需的文件很多,可能無法在2、3天內備齊,且辦理簽證採取預約制,協會一天只受理數個名額,遇到出國旺季可能會大排長龍,因此建議大家提早準備好所需文件。針對交換學生,若有五人以上至同一學校交換,是可以透過email團體預約的,但若是五人以下仍須上在台協會網站預約,若未先預約是會被拒收的喔 ! 辦理簽證的費用為60歐元,申請所需的文件包含 :
簽證申請表格 (正本一份,影本一份) , 表格可至在台協會網站上下載,參考網站上提供的範例填寫。 簽證申請聲明(正本一份),一樣至在台協會網站下載填寫。身分證正本、影本x2
 護照正本、影本x2 (由於護照會被收走,記得多影印一分自己留著)大學畢業證書正本、影本HHL入學通知書正本、影本X2

財力證明 : 建議大家直接在德國在台協會辦理好德文版本的財力證明,不要只用銀行開立的存款餘額證明,以免到德國申請短期居留證時不被接受,又要鎖銀行帳戶。由於我是用家人的銀行帳戶辦理財力證明,需要英文版戶籍謄本(須至戶政事務所申請)、存摺正本及影本(影本須包括存摺之存戶名稱與最後餘額之內頁)至在台協會辦理,櫃台人員會協助填寫申請表格。辦理財力證明不需預約,可現場抽號碼牌等待,因此建議預約好申請簽證後當天同時辦理,但記得提早去抽號碼牌先辦理好財力證明喔 ! 如果看不懂在台協會網站上的說明,可以在去之前先打電話詢問,以免白跑一趟。 英文良民證正本及影本一份 : 可至各縣市警察局外事課辦理,或者上網申請以郵寄方式領取,通常需要詳細規定可參考內政部警政署的網站。http://eli.npa.gov.tw/E7WebO/index01.jsp

英文在學證明或是研究所成績單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保險文件 : 在領取簽證的時候需要出具保險文件以及機票,大家可以直接購買整個交換期間的保險,因為在申請居留證時也會被要求出示保險文件,若至德國再買通常會比較貴。HHL會在email中說明對保險的要求,注意購買的保險內容須符合要求(有些項目的保險金額是unlimited)。我自己是購買美亞產物的海外旅行綜合險,也有其他同學購買安聯、ACE的旅遊險。簽證申請送件至核發通常要4~6週的時間,因此要自己預留好時間。若欲送件時發現已經沒有時段可以預約,或預約到的時間太晚可能來不及,也不要太擔心,可能會有人取消預約,德國在台協會會統一釋出多的名額,因此只要時常上預約系統看看,還是可能可以找到空的時段 !

3. 訂機票及火車票
旅遊旺季的機票通常比較貴,一些航班的機位也可能提早售罄,因此建議大家提早訂購機票。國內只有華航有德國直飛法蘭克福的航班,若持有國際學生證可訂購學生票,價格較便宜且託運行李的上限達30公斤( 但是對行李超重就抓得比較嚴格,即使只超過一公斤也可能被罰 ! ) 國際學生證要至台北車站東二門的國際青年協會辦 (可同時辦理YH卡,所需文件及費用請見其網站http://www.yh.org.tw/member2.asp)。
無論是飛到法蘭克福機場(Frankfurt Flughafen)或是萊比錫機場(Leipzig Flughafen),都要搭火車至萊比錫中央車站(Leipzig Hauptbahnhof),可至德鐵網站上訂購。德國火車票若提早買可享有較優惠的價格,價差頗大,建議大家至少提早一至兩周上網購買 ! 德鐵的網頁 : http://www.bahn.de/p/view/index.shtml另外,若大家有在德國鐵路旅遊的計畫,除了購買Europass歐洲火車通行證以外,也可以考慮購買Probe-BahnCard 25,這張德鐵25折卡的效期是四個月,售價25歐,任何時候購買德鐵火車票都可以享有折扣,對於常搭德鐵的人很划算 ! 可以至火車站裡的服務櫃台辦理,或是在德鐵網站上購買(德鐵會先email兩個月效期的BahnCard購買證明讓你使用,一個月後再寄卡片給你,因此須提供寄送卡片的住址)。若持有BahnCard,在火車站內售票機或網路購票時記得選"持有BahnCard"的選項,就可以買到優惠價格,搭火車時查票員會同時查驗火車票以及BahnCard。

4. 租屋
由於HHL並未提供學校宿舍給短期交換學生,因此須自己尋找住處,這方面學校也會提供一些相關資訊以及網站。許多交換學生會選擇海曼太太(Karin Heimann)的公寓,一方面距離學校很近(約十分鐘路程)、交通方便,距離火車站也不遠(二十五分鐘路程,或者搭tram三到四站);另一方面有不少前人的經驗可參考,很多HHL的交換學生都住在這裡,且海曼太太會說英文,溝通上比較沒有障礙。另一個好處是不須事先付訂金和保證金、簽約時也不規定租期,只要提早告知房東何時搬離即可。海曼太太的公寓較舊,但傢俱、廚具一應俱全,可在其網站上看到房間狀況(價格以及是否有空房要自己寫信詢問!) 海曼太太的連絡方式 : karin_heimann@online.de,網頁 http://www.karin-heimann.de (點選Leipzig Zentrum的選項,注意歐洲的1樓指得是我們的2樓,因沒有電梯,若帶著很重的行李不建議選3或4樓)
事實上若有時間尋找其他住處,是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租到不錯的房子的 ! 海曼太太的房間最便宜也要195歐/月(不含網路、洗衣機、床單棉被的費用),網路收費20歐/月,是有線網路,個人覺得網路品質不甚穩定,且使用MacBook的室友一直無法順利使用網路,最後只能改用windows系統…但整體而言房東都能很快回應問題。其他交換學生也有人在外面租到160歐左右的房間,但距離學校就遠一點,若想省下住宿費用可以多參考學校提供的租屋資訊比價 ! 在和房東email郵件往返的同時也記得列印一份留底,萬一不幸有糾紛才有文件佐證。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