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孟芳

歐洲,捷克共和國

財管所 白孟芳

交換年度:2011

一個人在國外生活或旅行,最重要的當然是安全的問題。我身邊不少人都有錢包被偷的經驗,通常都是人多的地方自己也有一點小小的疏失造成的。建議學弟妹可以買個可以放在衣服內的貼身包包,用來放護照和比較大額的鈔票。平常會用的小錢包愈簡單愈好,當然不要是名牌貨,裡面放的現金通常是當天的份額,如果真的不夠再領或到廁所把貼身包包裡面的錢拿出來就好。包包最好也用有拉鍊的,拉鍊的開頭要朝向前面自己可以看得到的地方比較安全。如果在坐公車或地鐵的時候遇到人很多的狀況,一定要緊緊抓著包包,特別要注意在車上和你聊天或問東問西的人,很多都是一夥人要分散你的注意力好讓同夥下手的!如果真的不幸被扒手得手了,就趕快處理信用卡等重要證件的問題,這些弄好之後再到警局報案就可以了。因為到警局報案通常會花很久的時間,歐洲很多地方的警察英文都不是很流利,常常要溝通很久,而且東西可以找回來的機率幾乎是零,只是為了有遺失證明還是要報案就是了。某些保險有國外失竊的理賠,記得要將所有需要的文件備齊,才能申請賠償!

STS 是從朋友那邊得到的小小方便省錢法,在寄明信片的時候,在上面寫上 STS,代表 STUDENT TO STUDENT,就可以不用貼郵票。雖然不敢保證每一張都會到,但是我總共寄了約 20 張,出發地有捷克、荷蘭、瑞士、西班牙等地,目的地有到台灣也有到歐洲的其他地區的,總共就只有一張沒有到,而且寄到的時間也不會比有貼郵票的明信片慢。因為有的時候在國外要買郵票真的不太方便,加上如果明信片的數量一多花費也蠻高的。建議可以在重要的明信片上貼郵票,另外可以多寄幾張 STS 的給朋友,如果有到就算是個驚喜,沒到也不用太在意!有些地方的 HOSTEL 會有免費的明信片,這就是寄 STS 的好幫手啦!因為不用成本如果真的沒有寄到也不用太難過!在寄出之前還可以為這些明信片拍個照念,如果到時候真的沒有順利到達,至少也還有照片讓你可以回憶曾經有寄出過這幾張明信片。

在歐洲難免會需要打電話回家報個平安和關心一下家人,因為一般的電話費用太高,通常會使用網路電話。SKYPE 網路電話免費我想大家都知道,不過如果家人並不太常上網,也可以考慮 SKYPE 的付費電話,包月的方案打台灣市內電話一分鐘 0.6 元,不包月以分計費是 0.75/分,非常便宜。我在歐洲大部分的地方用的時候通話品質都還不錯,而且因為很便宜講起來也不會有壓力。如果要使用SKYPE 的付費電話可以先在台灣儲值,因為需要一點認證的手續,先在台灣辦好會比較方便。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