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修平

亞洲,新加坡

政治系 陳修平

交換年度:2011

交換學生學習報告

第一部分:學校介紹及課程學術資訊

我的交換學校是新加坡的同名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or NUS),它是新加坡的第一所大專學府,擁有滄桑的改革故事以及優 秀的師資與學生。世界排名徘徊在 20 幾名,亞洲區僅次於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 大學,對於想要追求世界級教育水準的交換生而言,新加坡國立大學會是一個不 錯的選擇。

科系與資源
新加坡國立大學學科門類齊全,設有人文和社會科學、理學、工學、商學、法
學、建築學、電腦學、楊潞齡醫學院和楊秀桃音樂學院。另有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 東亞研究所等研究機構。1國大擁有中央圖書館、中文圖書館、醫學圖書館、科學 圖書館、許雲春法律圖書館和韓瑞生紀念圖書館,藏書豐富且借閱系統方便,中 文圖書館也有華文、日文、韓文等其他語言的參考資料,值得多加利用。圖書管 裡面有很多的 meeting rooms,想要討論報告或是其他目的都可以上網事先登 記。

校園雜談
國大的校園很大,要從 A 地到 B 地的話通常都是搭校內公車,如果不想人擠人也可以漫步在景色優美,讓人有如置身植物園中的校園。只是新加坡的氣候 悶熱,常常沒走幾步路就汗滴禾下土,所以校園內的新加坡學生幾乎都是短袖+ 短褲+夾角拖鞋,一套裝備過完一整年(新加坡沒有四季的差異,只有分乾、雨季)。 新加坡官方語言有華語、泰米爾語、英語和馬來語,但英文還是最主要的官方語 言。學校裡面是全英文的學習環境,老師來自世界各地,上課、作業、報告、同 學之間交談都是用英文。出了校門以後就比較彈性,跟賣海南雞飯的華人 auntie 講中文絕對沒有問題,如果講閩南語她可能會更開心。我想這大概也是新加坡能 夠國際化得如此全面的主因之一,他們擁有多國語言能力的優勢!華人到這裡會 覺得親切,英語系國家的人到這裡也不會有溝通困難,加上多種族共存之下培養 的文化包容力,也難怪境內工作、旅遊的外國訪客絡繹不斷。

課程資訊
在國大修課的壓力不小,每個禮拜基本上都會有固定的上台報告、小考和作業要完成。我在交換期間修了三門課外加一門旁聽,分別介紹以供大家參考:

Product and brand management:這堂課是商學院進階的課程,必須要修過管理學才可以選修。上課的方式為學期初先分組,然後整個學期就利用每一堂課所 教的知識,一步一步地完成一個團體報告 à 寫出一份指定公司的行銷企劃案。 這門課最大的特點在於上課氣氛相當輕鬆,老師會引導學生發言、討論,有別於 一般較為呆板的單向教學。為了準備期末報告,每一組每個禮拜幾乎都會開至少 一次的會議,對報告甚為重視。在這門課裡面我接受了完整的行銷企劃訓練,以 及團隊合作的實做經驗,如果各位對於行銷企劃有興趣的話,Product and brand management 絕對是先放入選課表再說啦!

Asia pacific business:這門課也是屬於進階課程,前幾週先大略幫學生複習以前學過的模型,之後就利用這些模型去解釋亞洲各個國家的商業現況。這學期總 共介紹了韓國、中國、日本、印度等國家,每堂課不一定是同一位教授上課。總 體來說這門課較為沉悶,但是對於想要更加了解亞洲市場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 P.S.  這門課的期末考超級難…

Finance:新加坡國大的 Finance 號稱是全校最難修的科目之一  (當然我也是修了以後才聽到有這種說法…),這堂課真的是相當紮實,除了每個禮拜在實習課 上要繳交作業外,還有不定期會出現的小考,期末考也是相當有難度,考出來全 場一片哀鴻遍野。對於想要挑戰自我以及假日不想要出去玩的朋友,這門課誠摯 推薦給您! Consumer behavior:菲律賓籍的老師常常會用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消費者行 為。老師上課會引導學生討論,常常一討論半節課就這樣過去。整體上來說是一門有趣的課,對於消費者行為學有興趣的話不妨一修。

生活報告

電子報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