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婉平

亞洲,日本

科管所 鍾婉平

交換年度:2011

日本生活交換心得  (一)

(交換學校:  東京早稻田大學)
科管所碩二  98359017 鍾婉平

兩年前大學畢業的那年,我決定到日本自助旅行,當作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那年,我深深受到日本生活所吸引!兩年後,研究所畢業的這年,我決定再次交 換來到日本,並希望用半年的時間深入體驗日本社會、生活及文化! 我在碩一下申請到早稻田大學後,原訂應該在碩二下(四月到八月)交換來日 本,但不巧碰上日本的大地震,因此延後到碩三上(九月到隔年二月),雖然二、 三月時就已經大概把行前準備都跑過一次了,但畢竟春夏時期跟秋冬時期到東京 是完全不同的情況,所以八月除了再跑一次熟悉的一些既定流程外,也特別留心 了一下秋冬時期的相關準備,本篇交換心得(一)將先大概說明一下日本出發前的 準備工作。

一、學生簽證

很多人以為交換到日本不用簽證,但其實是日本“短期旅遊”可以不用簽證, 長期的居留,無論是留學或打工度假都還是需要學生簽證!所以當拿到日本大學 來的入學許可及相關資料後,必須前往日本交流協會辦理學生簽證,因為日本交 流協會學生簽證的辦理時間跟領取時間會稍有不同,一般而言大概辦理的隔天下 午就可以領取了,建議大家還是可以到日本交流協會的網站上注意一下,網站上 同時也有詳細說明辦理的手續跟所需的資料!另外,學生簽證上會標示日本入國 期限,也就是說,必須在入國期限前入境日本,否則學生簽就會失效要重辦一次, 所以也不用太早辦,算好差不多要出國的前半個月辦就可以了!

二、機票

因為商院的交換基本上是一學期(六個月),所以機票建議可以買六個月票,另外許多航空公司都有出學生票,會比一般機票便宜,但學生票需要出示國際學 生證,所以需要去辦國際學生證,我是到忠孝敦化站附近的財團法人康文文教基金會辦的,馬上辦完可以馬上拿到,但期限只到年底(不管甚麼時候辦期限都到 當年年底,期限過了需要再重辦),辦理的時候記得帶政大的學生證。六個月的 機票需要先確定去回的確切時間,但回來的票可以再改時間,所以去程我確定是 9/5,回程先選了 12 月底,打算之後確定回來時間再跟航空公司改。

三、現金

日本一趟過去就是六個月,要怎麼帶錢真的是很煩惱的事,大概有幾種方式:
1.  直接帶所有的現金,好處是沒有換錢的困擾,壞處是一次帶一大把錢感覺很危險
2. 帶日幣或美金旅行支票,好處是不容易掉錢,壞處是到日本要處理換錢 的事
3.  先帶一到兩個月生活費,之後再匯錢,好處是方便又沒風險,壞處是日 本銀行收手續費非常高,一次就可能 1000 多塊台幣,加上日本銀行如果只待不 到半年,通常不太給開戶,所以除非是校級一年的交換而且不是很在意高手續費 的同學,我才建議用匯錢的方式。我自己是用一部分日幣旅支和一部分現金的方式帶,雖然到日本的一開始會比較辛苦要找兌換旅支的地方,但換完存到銀行後 就沒有甚麼問題了!(日幣旅支可以在台灣兆豐銀行總行買,到日本可以在新宿的 瑞穗銀行兌換,兌換時記得帶護照,然後旅支一開始先簽好一個名,兌換的當下 在櫃台前面再簽第二個名!)

四、保暖衣物

夏天和冬天去日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帶衣服,因為東京夏天大概和台北差不多, 但冬天卻比台灣冷得多!原本打算四月去時都沒有帶衣服的問題,但延成九月時 就必須注意要帶的衣物,因為行李限重的關係,我主要帶幾件保暖毛衣、大衣和 羽絨衣,以防天氣太冷又下不了手買日本很貴的羽絨衣,薄長袖或比較厚一點的 秋冬裝就打算直接在日本買,另外因為去的時候還是九月,溫度還是蠻高的,所 以也要帶一些短袖和夏季服裝,夏天衣服因為比較不占位又輕,所以可以帶著不 會影響行李重量!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