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青

歐洲,法國

科管所 林青青

交換年度:2011

法國里昂高等管理學院(EM LYON)交換生活報告
科管所  林青青

壹、學校以及課程資訊
法國里昂高等管理學院(EM LYON) ,於 1872 年成立於法國第二大都市-里昂。 是法國(除了位於首都巴黎的三大商校之外)名列首位的商學院,也是歐洲最 佳 10 所商學院之一。 EM LYON 成立 125 以來,一直有著高深資歷的師資,培養 出許多有成就的企業家和高層管理人才,分佈在世界上 52 個國家,成為歐洲培 養未來企業家的高等學府。 EM LYON 在法國高等教育體制中屬於 Grande École, 是專門的管理學校,整個學校是由好幾個商業管理相關的 program 組成。交換學 生隸屬於 MSc Management 這個 program 的一部分,該 program 的課程是一半以 英文授課,一半以法文授課,交換學生會和該 program 的學生一起上課,因此除 了交換學生外,也有接觸到當地學生的機會,學校稱交換學生為 auditor,每學 期至少需修 15 ECTS,課堂上的規定也視同於正式學生。 在學期開始之前,學校會舉辦 orientation,所有交換學生皆要參加,內容包 括學校環境介紹、選課說明、網路使用教學,同時負責招待國際學生的學生組織 iLink 也會來與大家認識,同時並會邀請銀行來為交換學生開戶,是認識所有交 換學生的好機會,也有助於熟悉學校環境以及暸解可用資源。

EM LYON 是一所學風嚴格的學校,對學生出席有嚴格規定,每堂課皆須簽到, 教師會核對到課人數,部分教授甚至會再點名來確保無人代簽到的現象。每門課 的教師會在第一節課即明確說明可接受的缺課堂數,不同的教師有不同的要求, 有的教師可以接受 2 次缺課不扣分,但多數的課程皆是超過 2 次未到課即視為不 及格。多數的課程教師會要求不能在上課時使用電腦、手機,所以要有手抄筆記 的心理準備。 EM LYON 有一類似 iNCCU 的網路系統平台稱為 iCampus,每位學生皆會有一 個帳戶,在出發前學校秘書即會寄發 e-mail 通知使用者帳號以及密碼,可以用來 查詢課程以及選課資訊。由於 EM LYON 課程相當的電子化,上課前皆可上網查 詢該堂課的教室,有些課程的教室會有更動,甚至是停課通知,都會公布在該系 統上,同時教授也會把課程資訊定期更新到網路上,甚至學期末的報告也都會要 求要上傳到該網站,定期的登入該平台以及查詢學校的 e-mail 是在 EM LYON 上 課要養成的習慣。 我在 EM LYON 共選了三門課,分別介紹如下:

(1)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
此課程的授課教師是一嚴謹的德國人,本身仍從事談判溝通的顧問諮詢工作, 偶爾會有課程因其個人行程調動,但不會因此而少上課,最後還是會上滿 10 個 session。相當注重學生上課的準時出席以及課堂參與,課程的前半會是相關的知 識介紹,後半則會以分組模擬的方式進行,該模擬會持續整個後半學期,每週會 有小組作業,讓學生進行擬真的個案談判,最後會依各組談判過程以及結果做為 評分依據。除了小組的談判外,還需要準備一份二人一組的小組報告,由各組自 行選定與談判溝通相關的書籍或是論文做為主題,需在上課期間對全班口頭報告, 同時在期末繳交書面報告,老師會要求在某一日期前完成,在之後的課程中即隨 意抽點學生上台報告。 教師相當注重細節,要完全的遵守繳交的 deadline,由於老師本身相當擅於 談判,所以通常不接受任何的遲交理由,雖然老師不會嚴厲的指責學生,但對於 不遵守上課規則的學生,老師也是會如實地在分數上呈現。 由於學生的組成相當的多元,因此在課程的討論當中,即可看見不同文化在 談判溝通中的多元性,剛學到的知識即刻的被印證,不過由於後期需要很多小組 工作的時間,要協調出兩組人共同的時間並不是那麼容易,由於談判需要的團隊 合作相較其他報告更高,在組間也實際的體現了國際談判溝通會遇到的困難以及技巧,但需要慎選組員,不然將會花費很多的時間在做團隊內部的溝通。

(2) 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授課教授是法國人,是一名相當認真的老師,並非輕鬆的課程,但相當有規
畫,在學期初即十分明確說明每堂課的上課目標,整個學期也完全的照著規畫進 行,有期末報告以及期末考,同時還有每週的小組作業,其實跟著每週要求的報 告進度進行,到了期末也只是把每週作業加以整合即可,並不會造成很大的負 擔。 由於每週上課的主題明確,老師將 IMC 分成 9 個部分,逐次的介紹,同時 要求學生將各週的主題運用到期末報告的內容上,相當的學以致用,且會在每堂 課開始的前 15 分鐘複習上一週的重點,該複習內容除了是報告時的重點外,也 是期末考的依據。此門課程並非涼課,但因為老師有序的上課方式,也不會造成 很大的負擔,反而可以學到很多相關的知識,且透過主題報告的實做過程將之運 用,另外,老師上課會舉很多實例,可以了解許多法國品牌在整合行銷上的策略, 可以多了解法國市場,理論與實務並重,是一門值得被推薦的課程。

(3) Advertising and Communication
授課教授是一名說話語調十分戲劇化的美國女老 師,衣著鮮豔,上課十分風趣,雖然課程排在星期五 的下午,但也不會讓人昏昏欲睡。 學期中會有數次的演講課程,會邀請業界人士針 對廣告行銷的主題來演講。評分方式同樣也包括期末 報告以及期末考,學期初即會公布課程注意事項,允 許兩次缺課,希望學生上課多互動,行事作風相當的 美式。雖然允許缺課,但由於上課內容包括許多的影 音檔,但最後上傳教學平台的都是 PDF 靜態檔案,最 好還是不要缺課,除非能借到筆記,不然光是閱讀上 課投影片即會難以理解上課的內容。期末考是 100 題的選擇題,很平均的根據每 堂課上課內容出題,出題範圍也包括了演講的內容,因此不要因為演講就掉以輕 心翹課或是做不專心上課。


生活報告

電子報

更多電子報及生活報告:http://blog.xuite.net/cutehh/europelife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