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謀毅

歐洲,法國

會計系 陳謀毅

交換年度:2011

漢斯商業高等學院位在距離巴黎 50 分鐘高速鐵路車程的漢斯(Reims,或依英文譯做理姆斯)。 校區位在漢斯市中心以西,距火車站約十分鐘車程。該校在法國商學院名列第八,整體評比在 法國屬於第三等的商業高等學校。 第一等有傳統名校 HEC、Essec、ESCP;第二等則有 E.M. Lyon、 ESC Grenoble 等。)儘管這所學校並不是多數有志於商業領域的法國學生的首選,但卻因其位在香檳區的獨特位置而發展出獨樹一幟的香檳/葡萄酒學程,該學院院長亦為法國葡萄酒評鑑制 度委員會主席。

該校設立於 1928 年,原先僅收受高等學院學生;而後增添了碩士學程,國際商管碩士學程,在 職商管學程及博士學程等等。該校約有 4,300 名學生,其中四分之一為外籍學生。多數的教授為 短期約聘制度(這也解釋了該校以短期分段制的系統課程)。

和台灣的學期制不同,漢斯商業高等學院的課程安排採「短期分段制」(session)。一年分成十 一個長約二到三禮拜的短期課程,在一個短期課程裡僅上同一種課,密集式教學。短期課程間 有三、四天的空檔;而後每二至三個短期課程間有長約一週的假期。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在短期 課程學期裡要上哪一種課,或是乾脆放掉整個短期課程學期的兩個禮拜,放長假。 學校在漢斯有兩個校區,進出校區圍牆內皆須門禁卡,校區間彼此相距五分鐘步行路程。圖書 館位於一校區,內有電腦可供學生自由使用或列印。二校區一樓亦設有附列表機的電腦教室, 唯二者皆須帳號密碼登入。如欲在校內列印,得先至服務台購買列印點數。

課程教室代碼的標示如下:假設教室在 2D314,代碼第一個數字為校區,英文字母為大樓校內有學生餐廳及咖啡廳;學生餐廳在中午供餐,可用現金或購買餐票付帳。咖啡廳內則提供簡單的可頌麵包、三明治和咖啡等。

學校內的學生社團非常興盛。大致分成以下三種:BDA、BDE、BDI。
文化類社團聯盟(BDA):諸如交響樂團,搖滾樂社,熱舞社,戲劇社等。
體育類社團聯盟(BDE):諸如網球隊、足球隊、橄欖球隊等。
服務性社團聯盟(BDI):國際文化交流團隊(Mixshake)即屬於此。

三種學生社團聯盟常在校內舉辦活動;為爭取社團預算,各社團亦常舉辦各式活動攤位增加人氣以獲得預算委員會的投票支持。這時候就是吃免費食物的時候了;通常他們都會提供免費的咖啡、飲料或小三明治,供人任意取用。

生活報告

電子報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