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鈺玶

歐洲,法國

財管所 邱鈺玶

交換年度:2011

生活報告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ESCP 在法國是很頂尖的商學院,而且今年在 Financial Times 排名為第一名,學 校的學術資源很豐富,但是更加出色的是因為學校背後是歐洲商業公會支持,加 上很多出色的校友,所以很多企業很願意給 ESCP 學生實習機會,校友的人脈網 絡很緊密。

課程方面資訊
選課方面有兩個大方向的選擇,第一個是自行選修(electives),這個比較彈性可 以自行擇;另一個是選個學程(specializations),學程有很多個可以選擇,一旦 選定某個學程,學校就會幫你灌檔好所有學程需要修習的科目,總共 150 個小 時。

兩種課程可以選擇
第一種是 Advanced management electives,總共 30 個小時,上課 10 週。
第二種是 Introductory management electives,總共 15 個小時,上課 5 週。
學程方面有很多可以選擇,但是學校在本學期只有一門學程(Marketing specialization)
是英文授課,如要修習法文授課的課,學校要求法文要非常流利,而且考試都需 要以法文書寫,所以想要以法文修課的同學要慎重考慮自己的法文能力是否可以 應付。學程還有一個要求就是要申請學程的話須要寫動機信還有履歷表,遞至開 學程的部門,審核後才可以修學程。

不管選什麼課,最高一學期不能超過 180 個小時,沒有最低限制,ESCP 完全按 照 Home university 的規定。開始選課時,學校助教會記帳號密碼到 EMAIL,切 記如果無法選課記得要寫信快點去問清楚,因為當初選課的前幾天我的帳號密碼 無法選課,同學要維護自己的權益,如果過了選課的時程,要再選課就會問題很 多。ESCP 的課程其中以 Finance 和Marketing 最有名,Finance 方面的課程,學 校有強調一定要有 finance 背景的人才比較適合,而且有些 Finance 的課程學校還 需要學生提供證明是學 Finance 專業或者有修過才給修,因為本人大學和研究所 都是 Finance,所以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其他課程 學校還提供語文課程,法文課程是免費的,每周三個小時,在 Orientation week 的時候,學校會幫大家做語文測驗,依照測驗結果分級。除了法文之外,學校的 語文中心也有提供德文、俄文、中文、日文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language center去詢問。

選課程序
所有的課程會有代碼,選課時輸入代碼或者關鍵字即可,在網路上可以下載一本 學期的 syllabus,有一些新開的課程可能沒有在那本裡面,可以寫信和學校的助 教詢問。選完後結果可以在網路上 time table 裡面看到結果,要退選只能夠以 email 的方式向學校助教退掉兩堂課。

Orientation week 會有一個 program 叫 European Integration & Management,學校會安排很多教授來給所有的交換學生上不同的課程,包括巴黎歷史、法國教育、 在法語言與溝通模式、Major Debates、French style management  、European
Institutions 等,最後一天會考試,通過考試可以拿到 15 個小時的學分。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