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致遠

歐洲,波蘭

資管所 周致遠

交換年度:2011

波蘭,一個臺灣人有點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國度。無論你是剛甄選上波蘭的交換學生,還是對波蘭有興趣,因而看到這篇交換學生的生活報告,在這裡我真的必須要恭喜你:你對波蘭更認識了一步!而且如果你正準備啟程到波蘭,你將會發現這裡不但物價比西歐便宜至少一半,華沙市區的生活機能也算不錯,人民友善, 交通方便,波蘭的觀光資源多元而豐富。這些,都是你到了波蘭之後,絕對不能錯過,也會感到幸福的事!

壹、波蘭簡介

一、波蘭地理

波蘭在地理上位於中歐,北瀕波羅的海,西與德國接壤,東有俄羅斯、立陶宛、白俄羅斯與烏克蘭,南邊則是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國,屬於大陸性氣候,夏季炎熱,冬季寒冷。我是秋季的交換學生,九月底抵達波蘭時氣候宜人(約 15~20 度上下),又因為氣候異常,聖誕節到一月中旬都還有 8 度 C 的秋季氣溫,一月下旬到二月初卻又驟降到零下二十度,但這非常態。一般而言,波蘭冬季平均低溫在零下十度以內(通常落在十二月到二月之間),夏季高溫則會來到三十幾度,但溫度並不是突然降得很低或升得很高,而是一天一天慢慢地轉變,所以其實不太會有很大的溫差的狀況發生。

二、波蘭歷史

波蘭的歷史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它的多次被周邊國家瓜分,以及猶太大屠殺事件。這使得這個國家直到現在,都還存在著一點點哀愁的氛圍,走在有著烏鴉環伺的集中營裡,你很難相信當時的納粹竟然可以如此沒有人性。事實上,波蘭還曾經是歐洲最強盛的國家,面積含括今天的拉脫維亞、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地,這些都是我們比較少知道的。既然要來到波蘭交換,我認為瞭解他們的歷史應該是第一步,這樣到當地旅遊才不會只是走馬看花,實際走一趟波蘭十幾個省份也證實了我的論點。臺灣關於波蘭歷史的資源並不多,我在交換的前半年於政大斯語系旁聽陳音卉老師授課的「波蘭國情概論」課程整理出一系列的波蘭歷史筆記暨心得文章,放在我的部落格當中,一共有 2 篇傳說和 6 篇歷史以及 1 篇萬聖節介紹,非常建議在去波蘭之前可以好好當故事書閱讀一番: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category/1480307

三、波蘭語

也許也是因為曾經亡國,波蘭人的民族意識十分的強盛,他們以自己身為波蘭人為傲,即便波蘭語並非歐洲主要語言,在波蘭境內你還是必須用簡單的波蘭語和他們溝通。當然,這並不代表不會波蘭語的外國人就無法在波蘭生活,因為多數的波蘭年輕人都會英語或德語,而且倘若在郵局或火車站遇到問題時,總會有熱心民眾伸出援手。在波蘭生活一段時間後,見面就說 Dzień Dobry(你好、早安),用 Przepraszam(Sorry、Excuse me)說借過,應該會是基本能力。

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波蘭語還有下面幾句:
n       Dzień Dobry! Czy mówie po angielsku? (Hello! Do you speak English?)
這句話通常在銀行要提領錢或存錢的時候會用到,你會期待他回答 Tak(Yes)

或是 Nie(No)。我開戶的銀行 BZ WBK 在全華沙的多處分行,我還沒有遇過
回答 Nie 的,因此很推薦這一間銀行。

n       Dzień Dobry! Poproszę bilet studencki do Warszawa Centralna. (Hello! I ask for
a student ticket to Warsaw Central Station.)

這句話是在火車站買火車票的時候使用,do 後面可以換成你想去的地方,波蘭學生票可以打 49 折,所以務必買學生票,也記得要帶學生證,上車之後會有查票員。(非波蘭學生則是要買 26 歲以下的青年票,打 7 到 8 折左右。)通常在說完這句之後記得跟他說時間,可以說星期幾或是今天明天,以及幾點幾分的車。剛開始不太會講的話,可以寫小抄給他,他們就會懂了。(當然,如果你堅持不學波蘭文,也是可以直接遞小抄,只是我覺得學一點波蘭文不是壞事,而且我有感覺到波蘭人聽到你講波蘭文之後,心情會很好。試想如果你聽到外國人對你講一口破破的中文甚至是閩南語或客家話時,你應該也會很高興。)

n       Dzień Dobry! Nazywam się Ben. Bardzo mi miło! (Hello! My name is Ben. Nice
to meet you!)
其實這句話用的機會反而沒有很多,因為交換學生主要的溝通對象都是會講
英文的國際學生,日常生活又不需要自我介紹。但還是可以學一下。

n       Dziękyję! Do widzenia! (Thank you! Goodbye!)
這句話常用的程度和 Dzień Dobry 差不多,記得常常表達感謝。我通常在買
完車票、買完東西結帳完等等情形都會說。

n       Ile kosztuje? (How much it is?)
詢問價錢必要的一句話,在大賣場因為有標示所以通常不會用到,但如果是
想去一般路邊的店家買東西可能就會需要。當然,你要會聽懂數字,因為通
常他會回答多少錢。數字我從 1 到 100 都用過,最起碼你要會 1 到 10。

n       其他常用波蘭語請參見我的部落格文章:
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post/27237530

如果你有心想事先學波蘭語,陳音卉老師在政大斯拉夫語文學系與台大外文系每
學期都有開課,政大另外還有來自波蘭的羅百德老師與音卉老師交錯學年教授基
礎課程,在公企中心也有開課。想學的話不要客氣,儘管去選課或旁聽,老師大
多都是很樂見的。假如你是政大學生,政大外文中心另外有提供線上學習的資源
可以利用,我當初就是用它配合旁聽音卉老師的波蘭國情概論來學習波蘭文的,
對初學者來說算是很有幫助。

4政大自我學習平台:http://wmpro.nccu.edu.tw/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初階語文課程,波蘭文的部分是由羅百德老師授課,介紹字母發音、常用問候語和一些簡單的單字與文法,大約是政大波蘭文〈一〉的前半學期內容。

生活報告

電子報

更多電子報及生活報告:http://chihyuan7772.pixnet.net/blog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