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妤禎

北美洲,美國

企研所 張妤禎

交換年度:2011

UF 住宿的抉擇:宿舍 vs.外宿哪個好?

以這個標題當第一期的分享主題,有幾個原因:首先,以往去 UF 交換的交換學生多半是 住學校提供的宿舍 Weaver Hall,然而這次交換我選擇住在校外的 complex(學生社區),住宿 經驗非常好也收穫良多,所以想在這邊跟未來即將交換到 UF 的同學分享當初決定的掙扎與心 路歷程。其次,決定住宿或住校外是必須在出國前就須決定的,可是面對未知且陌生的環境要 怎麼選擇?當初自己決定後仍是非常的惶恐,所以希望我也將在文中整理出一些建議與分享。

在出國前,學校會寄一疊資料給即將到 UF 交換的外籍學生,其中一張申請表就是宿舍申 請書。學校有一棟國際交換學生宿舍(也就是 Weaver Hall),有單人房與雙人房可作選擇(但最 終決定視校方安排),雙人房校方則是安排與一位大學部的當地學生合住,每層樓有共用衛浴 和廚房,一學期下來約兩千多美金,平均一個月約 USD$550-600。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外的 住宿情況剛好和台灣相反,台灣是住學校宿舍便宜、外宿反而貴;美國則是校內宿舍是最貴、 難抽(雖然交換生有一定的保障名額)、設備普通空間小。然而,學校周邊則有很多企業經營管 理的學生社區,反而是當地學生優先的選擇,價格約在 USD$350-600 不等,視社區離學校遠 近、設備、合住人數等等,常見的格局是 3~5 人 share 一個公寓,擁有個人獨立衛浴,共享 客廳和廚房。

每年也有許多 UF 的學生交換至其 他國家約半年至一年,所以有些學生會 sublease 自己的房間,資訊會由學校彙 整以 email 寄出、或在 Facebook market 也可以找到相關訊息,看到喜歡 的再自行聯繫。一般而言,在美國租房 子會需要 Social ID 簽約,而 sublease 即轉租的意思,由簽約人和第二承租人 自行商議。我當初是看到學校轉寄一封整合 UF 學生轉租房子的訊息,聯繫上一位即將至西班 牙交換的 UF 女孩,她以低於正常房租的價格(約$540)租給我四個月,在信件來往過程中,跟 我分享了很多至 UF 交換的第一手資訊,還留下了許多日常生活用品給我,就甘心!以我住的 University House  為例,在網路上網評價很好,雖然沒有比學校住宿費便宜很多,但相較於學 校宿舍住宿品質更好,不但有自己的獨立衛浴設備、 walk-in  衣櫥、幾乎等於雙人床的床鋪、家具設備幾近 全新、空間舒適又有完整的私人空間,離商學院走路 只要 5~10 分鐘(因為商學院在偌大校區的東北角落, 從學校宿舍到商學院反而要走 15~20 分鐘)、社區內還 有游泳池、健身房和交誼廳,簡直就是我夢幻中的房間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