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翰

北美洲,美國

國貿系 林保翰

交換年度:2011

交換生生活報告
撰寫者:國貿四乙林保翰  學號:96301004
交換學校:美國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Florida

第一部分:學校及學術介紹

佛羅里達大學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中北部小城鎮Gainesville,為一大學城,仰賴學 生、教職員以及些許居民而有足夠的經濟活動。佛羅里達大學為公立學校,全美總排名 42,雖然不是以學術著稱的學校,但是凡問到美國人,必然有人認得佛羅里達大學的標 誌:Gator,也就是一隻鱷魚。

佛羅里達大學一向以體育文明美國,運動代表隊在美國大學聯盟(NCAA)是常勝軍,尤 其美式足球曾在1996、2006、2008年包辦全美冠軍。其他項目例如籃球棒球等等也都有 良好成績。也因為運動風氣盛行,加上廣大的校園、優美的環境,校內運動設施相當完 善,應有盡有。可容納九萬人的美式足球體育場是最為雄偉的建物,坐落於學校北側正中 心點。隔條街接著是室內多功能體育館Oʼ Connell Center,男女籃球賽、體操賽或學生社 團表演、演唱會都會在此舉行,有如一座縮小一點的小巨蛋。再來是露天棒球場,雖沒有到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場觀看來的刺激熱鬧,但是已充分展現學校對運動員的培養。 全校最大的室內健身中心位於西南側,稱South West Recreational Center,其中具備 大型健身房、有氧教室、飛輪、室內田徑跑道以及7座全場籃球場,每天均有數千人在此 運動健身,蔚為壯觀。

佛羅里達大學的商學院名為Warrington School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院區位於 校園東北部,在13th Street和University Avenue交叉口,商院學生交換到UF通常都會在 這一區上課除非有選其他學院的課程。鄰近的Library West,是我課後研讀的好去處,隔 著寬廣草皮面對學校的大禮堂,下午時分樹影之間灑下和煦陽光,美國學生們或坐或躺, 把閱讀與生活做了最佳詮釋。穿越旋轉門,星巴克與熱鬧的討論空間映入眼簾;兩座電扶 梯直達二樓,看見更多學生三五成群研討學業。整座圖書帶館給人舒適明亮與寬闊。

來到佛羅里達大學,選課修業也是一大重點。出國前兩個月時已經將課程選定,可參考 UF網站提供的課程大綱同時透過校園地圖找出上課教室的位置。我因需抵免最後一科必 修學分選了四門課,其中兩門「國際總體經濟學」、「進階總體經濟學」抵免用其他兩門 為選修,分別為「行銷學原理」與「藝術史」。前三堂課都是在商學院區的Stuzin Hall與 Brian Hall上課,而藝術史為藝術學院開的入門課程,在Little Hall上課(請參照校園地 圖)。UF商學院有規定交換生必須至少修滿12學分,建議12至18學分不等,並且最少一 門課為遠距教學課程,「行銷學原理」就是遠距課程。雖說是遠距課程,但每週都有LiveLecture可以參與,也就是有實體課堂可以聽課,同學也可以在家自行下載觀看。

這趟交換之旅最令我津津樂道的,是「藝術史」這堂課。鮮少機會參與全英文授課課程的我這回 來到美國可是新鮮大挑戰,商學院的課我都能夠應付畢竟政大商學院給了我們良好的教 育,但是藝術史這門課,我似乎有點自討苦吃。眼睛瞪著密密麻麻的專有名詞、聽著老師 如說文解字般的講解藝術史的演進,我的大腦告訴我現在讀取速度只有50%但是已然過 載。考了兩回小考,得到的成績慘不忍睹另我一度想要棄修,但是在助教的鼓勵與幫助下 以及保證金拿不回來的恐懼之下,我努力走過來了,克服了困難障礙在最後學期成績拿下了四科中最高的B,說實話,我有點哭笑不得,但是著實信心大增。

第二部分:生活及文化交流

台灣文化已多受美日影響,呈現一多元的面貌,但是真正來到美國,體驗純美式文 化,到給我不少深刻印象。同時感嘆,為何台灣要如此快速的吸收這麼多西方文化,卻無 法在傳統價值觀和想法上做好調適,而導致一個卡在中間的尷尬窘境呢? 先談談美國的家庭、教育制度。美國的小孩,不同於台灣小孩從小什麼都學忙著跑補 習班才藝班,一天到晚忙著「增加才能」,相對的他們把大部分的時間用來體驗生活、嘗試各種生活常識、與大自然共舞、認識這個世界等。美國家長不急著讓自己的海綿寶寶吸 滿墨水,反而是讓他們適性發展,尋找自己的興趣、專長。常常聽人說:台灣學生在大學 以前學科能力都比美國高中生好,但是上了大學美國學生就比台灣學生拼命。大概是台灣

學生被同儕競爭、考試壓力弄的身心俱疲,考上大學有時還真的像是由你玩四年一般的度過。考上大學後應該是進入一個專業知識領域學習的階段,所以更該認真學習,而不是把 大學當做學店,考上當做中獎,許多後段大學此情況實在不可忽視。

結束這嚴肅的話題來點生活的樂趣吧!在美國這裡的生或可說是愜意又充實,剛抵達Gainesville,我就和同行學姊租車前往位於佛州中部大城Orlando的迪士尼世界完成了跨 年四天三夜之旅,也解決了時差問題,回到學校,正是步上軌道。UF校園以及附近的飲 食有些選擇可是不是太多,加上美國餐飲動輒一餐七塊八塊美金,足足台灣物價三倍。想 都沒想過要購買學校Meal Plan,我決定與同宿的同學們一起下廚!學校附近有美式超 市也有華人超市,所以購買食材絕不成問題。開學的一場因緣巧合我們認識了國際生宿舍 的Director:Joel,自此我們幾個人都和他一起下廚,在他地下室的大房間裡,總是飄著 食物的香味。大夥自己開伙非常有趣,除了學到做不同的菜,也吃吃喝喝一起度過很多美好時光,自然大家的情誼可說是密不可分。我從最簡單的炒青菜、炒肉絲,到清蒸鮭魚、 蚵仔煎、什錦炒飯、味噌湯麵等等廚藝進步不少,也對於馬鈴薯開始情有獨鍾,因為美式 香料馬鈴薯雞肉真的是太好吃了!除了自己做菜當然也不時出門去體驗純美式飲食,每週 一我們固定光顧晚間三塊錢的漢堡套餐,偶爾也會去買一家很好吃的「健康速食」, Pollo Tropical,是我在校園餐廳中的最愛。

走在校園可說是無比輕鬆,看這路上形形色色的人別有趣味。我在UF加入了Longboard Club長板社團(所謂的長板是一種滑板,又稱為交通板或是通勤板),重拾 對於滑板的熱忱。買滑板除了宿舍到教室的校園交通便利性,再來就是與室友及社團一同玩樂了!值得回味的是,開學第三週,長板社第一次聚會集體校園滑行,大家決議去一座四層樓立體停車場一路往下滑。我們直接登上頂樓開始滑行,沒想到在三樓出現了保全人員,我們根本不等他驅趕就一溜煙逃出這停車場,但是他已經無線電給校警,出動攔截我們。不知道這個社團之前是不是不良記錄很多,總之我們十三個人有十個被逮住了。而且警方的說法是說我們「拒補」,只是當時我們溜走完全是因為沒有警笛大作,我們自知理虧摸摸頭就閃,沒想到還是這樣的結果。幸好校警只是警告我們後來我們都平安無事,謝天謝地,但開學三週身為一個交換學生就出了這麼大的笑話,真令人啼笑皆非。

美國學生的飲酒文化非常驚人。談到party還有drinking美國學生絕對是最在行不過。美國大學有個特色就是「兄弟會」,散佈在校園四周的兄弟會,每到夜晚即笙歌不斷。已男生為主的兄弟會無不歡迎女性友人前往參加每天晚上的派對,主要的目的可想而知。除此之外夜店也是一週營業四天以上,大多從星期三晚上開始的淑女免費之夜,UF的學生、Gainesville的居民可以連續HIGH到星期六。可見美國人的飲酒實力有多麼雄厚。不過美國法定飲酒年齡定在21歲,而且不能於公共場合飲酒,所以美國的飲酒文化也是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尤其減少公共場合發生飲酒鬧事的混亂狀況。

第三部分:交換需注意事項

從出國前交換生就應該繃緊神經,努力做好各項準備。第一,所有文件繳交、款項繳交,包括體檢、保險、簽證、住宿等等的費用以及單據 都要整理好然後寄給學校或是用學校網站上傳。保險部分比較麻煩,因為台灣保險公司制 度和美國不盡相同,在台灣保的話可能無法滿足美國當地的所有需求。我有去國泰問過, 很複雜連他們自己都搞不懂,折騰了兩個星期我決定尋找美國當地保險公司,向其購買。

最後找到的UnitedHealthCare公司與佛羅里達大學有合作學生保險(後來發現不只是交還 生要買保險,美國本地學生也一視同仁)相當方便,直接在網路上開立保單,可用信用卡 付款,該公司會將保險證直接寄往UF,我們再自行領取,方便又快速。再來就是住宿部分,到UF可以選擇住學校宿舍Weaver Hall或是自行租賃。校外公寓 的價格大約在300~500美金/月不等,距離學校遠近也不同,同時必須自行與業者訂立租 賃契約,或者是向當地學生轉租(Sublease)。這裡闡述一下我個人觀點,我認為大學部的 交換生可以考慮住Weaver Hall,因為學校大學部人數眾多,很難認識一群朋友也比較少 機會接觸到其他交換學生畢竟我們只是短期。住在宿舍左鄰右舍串串門子很快的就會有一 些一起行動的好友與同伴。雖然住宿費用相較租賃稍高,但是我認為機會難得。研究所的 交換生比較容易認識周遭同是交換生的朋友,因為班少人數少。

最後,旅行注意事項也是格外重要,畢竟身在他鄉,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尤其許多同 學會在春假時離境前往中美洲搭乘郵輪遊墨西哥灣等等,要注意簽證問題。如有計劃出境 旅遊,請務必在出國前辦妥該國簽證,並要再美國核發的學生J1簽證到期前返回美國境 內,否則無法入境,可能會影響到後續的離校以及本來的班機安排。若要出境,必須再出 發前到學校的HUB Building裡的國際事務辦公室登記要出境,學校才有留底有控管。另 外,在旅行途中要小心自身安全,中美洲國家治安不是很好,特別要保管好財物。在紐約 也要格外小心,人多旅客多爬手也多,夜間無業游民在街上閒晃,建議結伴同行。

最後一點,珍貴的經驗分享,在美國搭乘國內班機若要託運行李是要付費的,一件25 塊錢,加運一件要追加更多。所以國內旅遊趴趴走要注意行李的量,可以在學期結束前先 找當地台灣留學生,問問有沒有認識要搬家回台灣的朋友,他們通常走海運,可以託他們 把多餘的行李先寄回台灣,以免旅途中過於累贅。同時,國內航班行李超重的罰款可是驚 為天人,據實際案例,一件行李超重30磅以下要繳交200美金左右的罰金,的是非常划 不來。所以寧可行李多也不要重,因為兩百美金足足可以託運8件行李了呢!
最後的最後希望來UF交換的學弟妹學長姊都會有個美好的一學期,裝不完的回憶!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