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宇

北美洲,美國

傳播所 王國宇

交換年度:2011

交換生學習報告                98461010        王國宇

一. 學校與學術環境介紹
今年有機會藉由商學院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作揖學期的交換學生,這半年的美國生活的確體驗到道地的美國南方生活,不同於我們熟悉紐約或是 洛杉磯,University  of  Florida 位於 Gainesville,是一個佛羅里達的典型的大學城,這個城鎮有機場(GNV),如果幸運的話,可以一開始確定時間後就和台 灣同學會聯絡,他們如果有空(很熱心的)會接送你去機場,不然可能就要計程 車,費用加小費約 40 美金左右。首先我要介紹 Reitz  Union,這個地方基本上 是學生會中心,星期五晚上有很多活動可以來參加,像是電影之夜或是一些手 工藝品或舞蹈的教學課程,裡面也有很多餐廳(Papa  John,  Burger  King  等) 和大學書店(販賣學校商品以及書籍)可以在中午空閒來逛逛,除此之外, Reitz  Union 也是 Gainesville 的很重要交通轉運點,Gainesville 的公車(RTS) 有很多起點是在 Reitz  Union,所以如果要搭公車,基本上都要到 Reitz  Union 去坐(像是要到超市採買商品或是購物商場),所以新生一定要瞭解這個地方。

 

 

另外一個地方就是  Warrington,就是佛羅里達大學的商學院,學校上課風氣很令我著迷,師生的互動雙向且良性,大家一定要來體驗看看,我這一學期修了五堂課,我將舉其中兩堂印象最深的課程作為我的心得主軸,分別是Tourism   and   Hospitality 、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Marketing 。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是我最愛的一堂課,因為佛羅里達觀光業很發達,老師利用很實在血淋淋的例子道出旅遊業的困境以及提高顧客滿意度是多麼舉 步維艱,要進旅遊業很辛苦,畢竟太多事情要管理,但旅客的多元要求是很難 控制以及達到的,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有一些辦法盡可能地克服眼前的障礙, 如何讓產品與服務保持一定的高水準以讓消費者建立忠誠關係,如何降低採購 風險和產品改良以對抗現在經濟不景氣的低住房率,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創造一 個好的環境讓業者旅客和環境文化並存並榮,由於這個工作環境的變動是很大 的,我們必頇每天都要面對新的挑戰,我們也有機會真正去參觀當地的旅館管 理以及遊樂園的產業生態。New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Marketing  的課程 在於創新與執行,我們想出新概念產品,可以是根據舊有的經驗或是全新的想 法,想法出來後要上台介紹,就像是一個專案似的,當你收到大家和老師給你 的回饋與反應後再決定是否往前繼續執行,執行方面分為前測和實際操作,我 們利用最新的研究方法(脈絡洞察  Contextual  inquiry)先了解到我們消費者 的需要,並在實際參與的過程問出人們內在想法動機並之後嘗試將舊有產品重 新做改良,這堂課最困難的部分在於要做出模型  Prototype  而且將模型拿給實際的消費者並做並做  Concept  tests,瞭解到那些概念是好的,那些是消費者不喜歡的,怎麼做才能得到大家的認同才能創造利潤,所以我們一直不斷更新,創造新商品循環並從中得到最大價值。

二.生活與文化交流
生活的部份我放在食宿以及遊玩方面為重心,學校附近比較沒有好吃的中國餐 館甚至是亞州料理,所以有時候想念故鄉食物的味道,我們就會去親自下廚煮 東西吃,也因為這樣我也結交到很多來自亞洲各地的好友,更幸運的是他們都 很會煮東西,所以我們很常在週末甚至是平日舉辦各式各樣的食物主題派對。
但如果是西式料理,學校附近的環境還是有很多義大利或是墨西哥料理可以供 學生選擇,當然附近少不了  Subway/  麥當勞等速食,所以在這短短四個月,我 也很高興滿足自己不少口腹之慾,但在住的方面,我是被安排住在國際學生宿 舍(Weaver  Hall)  的單人房,四個月加起來的費用將近兩千五百美金。裡面的 設備老實說其實很簡陋,大家要共用衛浴設備,估計大約  6-8  個人用一間廁所 (男生樓為例),我一開始真的還滿不習慣的,因為我從來沒有住過宿舍,但好 像朋友都說宿舍生活就是如此,我覺得  Weaver  Hall  最大的缺點是隔音效果, 隔音很差,所以會聽到很多雜音,如果是淺眠的同學(像我本人)就不建議住宿 舍,很容易睡眠受到打擾,尤其是晚上通常派對開得很兇,我們這一層是派對 區,所以有時候整夜都沒辦法睡。不過正因為如此,住在宿舍的同學有很多機 會可以和其它學校的同學互動,其實他們的英文都不難懂,當然有些有很重的 腔調除外,所以有很多機會去認識不同的人。另外, Weaver  Hall  離商學院 (Warrington)走路通常要  20  分鐘,但是因為學校真的很大,20  分鐘已經算很 近了,所以”優良的地理位置”也是學校宿舍的好處,尤其是對我們交換學生 而言。至於玩樂方面,Navigator  program  每個星期都會舉辦一種活動,有些 可能是很簡單的學校派對,但有些時候會開車帶我們到佛州其他有名的城市鄉 間走走。像是有一次我們去佛州的 Sy.Augustine 車程距離學校大約 120 分鐘, 基本上是很隨興的活動,我們就在學校集合,找一些有車的美國同學帶我們去 那邊玩,然後再到當地的一些有名的餐廳去吃飯。另外,我們也有去  Gennie Spring  玩  Tubing,Tubing  就是每個人拿一個超大型的充氣游泳圈順著小溪往 下流,途中可能要由手控制方向,是一個很安全的水上活動,這個活動在美國 很盛行,大家就是很輕鬆的一邊看著風景,一邊和其他人認識交新朋友。很多時候Navigator  program  辦的活動都很隨意,但是大家還是要盡可能地參加。
最有趣的我想就是大家一起參加 Carribean  Cruise 到中美洲的 Bahamas 度假,這是一趟四天三夜的旅程,由於加勒比海一直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渡假勝地,所 以我當然推薦要把握這地利之便好好的了解加勒比海的迷人之處。

三.其他注意事項
其實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真的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我還是很謝謝有機會可以到佛羅里達去瞭解當地的風情,至於所謂的注意事項,其實美國GNV是一個大學城,大家都很熱心幫助有困難的學生,平時也會打打招呼在路上聊 天,的確是一個很自在的地方,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住宿吧(對我而言), 雖然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還是有可能會住宿舍,因為在那個地方你是真的可 以有機會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人,但是還是要小心隔音問題。
另外,最需要注意事項可能是學生自行安排外出旅遊活動,像是一些地方如邁阿密這種城市,可能環境會比較複雜,在很多媒體上面都可以看到邁阿密 是一個毒品以及治安問題的地方,我雖然個人覺得沒有那麼嚴重,可是自己還 是要小心,尤其是像在夜店或是酒吧那種地方,我們還是應該要注意自己的安 全,別人家人擔心。還有,由於佛羅里達這種熱帶區域水上或是戶外活動很盛 行,如果自己不大會游泳,千萬不要逞強,像是她們游泳池很多都是兩公尺, 最深到三點五公尺,和台灣一般游泳池不盡相同,所以務必要小心。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