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岳

北美洲,美國

國貿系 林保岳

交換年度:2011

出門前、旅遊支票

出國前辦了一張國際學生證,在當地完全無用武之地,任何會看年齡或是要求正式身份文件的場所都派不上用場。(一到學校會先辦理學生證)出門前購買足夠的旅遊支票,記下支票號碼,簽名可以寫中文字,一來外國人偷了也無法兌現。

抵達、安頓

出國前就與 University  of  St. Thomas 的 Coordinator, Diana 聯繫過班機資訊,故當天她直接在行李轉盤附近接機。在入住宿舍之前,Diana 會開車帶交換學生前往車程十分鐘的 Target 賣場購物,枕頭棉被洗衣粉衛生紙和食物都可以這時候添購,但不會是最便宜的選擇,如果能夠確認將來朋友會開車一起去 Walmart 購物,價錢有機會更加低廉 。

簽證、手機

開學前會有交換學生專屬的說明會,說明生活資訊、簽證問題,例如德州可以開放國際學生考駕照,但是簽證期限必須要長於一年,J-1 簽證只能在校 內合法打工,校外工作要經過特殊許可。之後 Diana 還會帶大家去辦手機,我 們這次是去 T-mobile,方案有每個月$66(含稅)的國內國際電話簡訊網路吃到 飽(國際的只能打室內電話無法播打手機),當時我是選擇每個月份$33(含稅)可以講電話或傳簡訊,通話分鐘數與簡訊數量加起來 1500 的額度,覺得是好用 價格合理的方案。然而據我所知,有家叫做 Criket 電信公司的費率更低。在美國,接電話和收簡訊都是要付費的,比如說 1500 的額度就只能提供使用者一個 月份的總通話分鐘數+寄送簡訊+收到簡訊。

校園住宿

學生校園住宿有 Young Hall 與 Guinan Hall 之分,前者屬於公寓型式,要大三以上方能入住,有自己的廚房、客廳,後者就是一般宿舍,房間內有微波爐,交誼廳有撞球桌和桌上足球。不論住在 Young 或是 Guinan 皆須購買餐券,Young 因為有自己的廚房,故只要購買$550,Guinan 要買$1550,餐廳的飲食選擇非常不多也常常不美味,故請自行斟酌。

保險、銀行開戶

校方會確保校內每位學生都有保險。學校有和一家叫做 ISO 的保險公司合作,一個月份約$30 可以躉繳,個人認為相當方便,免於找台灣保險公司購買的麻煩,要確認校方是否承認台灣的保險公司。 美國銀行也有區域性,南方最大的是 JP Morgan Chase,在台灣沒有消費 金融端,故只能在當地辦理開戶,離學校步行五分鐘就有 Chase Bank 的分行。 美國銀行跨行提款手續費最高可達$5,是台灣的 20 倍,故以方便性來說,選擇 最大的銀行可以省去許多提款費用,City、HSBC 在休士頓都較為少見。開戶 後可將旅遊支票存入。

選課、課本

商學院裡面有一位台灣的教授,叫做 Joe Ueng(翁教授),在 St. Thomas 商學院舉足輕重,然而為人幽默風趣、平易近人,可以請教他關於選課資訊或是沒事找他聊天。出國前,Diana 會請我們填選選課表並簽名,再傳真給他,但並非選完之後就無法更改,第一週上完課,覺得有點後悔可以請 Diana 幫忙重新選。 課本的購買建議在 Ebay 與 Amazon 網路購買。價格幾乎都比學校書店一半還要少,買前一個版本的二手書有時候價錢可能比十分之一還低。Amazon賣的全新原文書,之所以便宜,是因為他們賣 International Edition,所以拿到其實看起來像是另外一本書,封面不一樣,不過大約內容 96%以上是一樣,可能 會有一個章節,會有國際版與美國版的差異,但差異也不會很大,亦可借同學美國版去圖書館掃描。

氣候、洗衣

聽說德州很多城市相當乾燥,但是休士頓非常溼熱,印象中八月底某天來到了攝氏四十多度,以至於校園大部分的建築都是全天候開超強冷氣。氣溫 一直要到十月底才會稍微轉涼,十二月的寒冷一般台灣人都可以接受的。學校宿舍洗衣服一次要投五個 quarter,烘衣四個,各約花費四十分鐘左右,美國人沒有晾衣服的習慣。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