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寧萱

歐洲,英國

財管系 顏寧萱

交換年度:2011

交換學生學習報告     

財管系 顏寧萱
一、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介紹
和很多姊妹校不同的,University of York 是一所綜合大學,所以你接觸到的人,比如說housemates 有可能來自各種不同領域,就從商院出身的我來說還蠻有 趣的,因為在台灣的時候,周遭的人真的大多是商院背景,就算是其他學校的朋 友也是,所以像我的 Housemates 有來自文學系、歷史系、政治系…觀察他們並和 他們一起生活就蠻有趣的,會聽到和看到對於一件事很多不同的觀點。 校區很大,有點複雜…畢竟約克不是在市區,什麼都可以很誇張的大。校園 內鴨子超級多,尤其是周末的時候他們都會出來放風,舉凡宿舍區和所有一切你能想到的戶外空間,都會有鴨子的蹤影。

英國的學制是一年有三個 Terms,台灣則是一年有兩個 Semesters,而由於我們一定是拿一個 Semester 去交換,所以如果像我是選擇政大的上學期(Fall)出去基 本上就是從新學年的十月開始,但聽說如果是下學期的話就會上到兩個 Terms 的 課。如果跟我一樣是 Fall 的交換生,上課時間其實非常的…短!只有十個星期, 在加上台灣又比英國提早開始暑假,所以假期就會從六月底一直到九月底~我就是拿這段時間先完一圈歐洲,開學之後一來累了二來懶了,我就很少離開英國。 英國的評分標準和我們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成績是 100%  的 Final,可能是 報告或是考試,但完全不管你學期間表現。這套系統連當地學生也不是很滿意, 因為像是小組作業就會有很多 Free riders,也會有人可能一整個 Term 都沒出現, 直到期末考,不過每個制度絕對都是有好有壞,所以自己的態度就很重要。值得 注意的是,考試時間通常會在課程結束後的下個 Term,所以學期初要很注意這 堂課的考試方式,如果是要到現場寫考卷的課程,就要評估自己到時候是否還在 英國才決定要不要上課,不然就是除非你不要該科成績因為如果沒有考試就沒有成績,但是宿舍的住宿時間又和課程一起結束。

我選了兩門課,每門是 20 Credits,而一學期最低選修是 40 Credits,很多課會跨 Term 進行,一門是 Marketing 另一門是 Strategic Management。前者的 Final是交報告,也就是課程結束後你只要在 Deadline 前把 Marketing Proposal 上傳到一 個類似數位學習網的地方-Yorkshire;但是後者就必須要到場考試,考試型態是 三題 Open Essay Questions,必須在三個小時內洋洋灑灑的像寫小論文一樣完成考試。放假前會拿到今年考試的 Case 然後你可以在上面寫上一切你覺得考試會用 到的資料而這份「官方」發的 Case 是可以帶進去考試的,教授會出借紙本字典,細節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是期末都會講解很仔細,這方面倒是不用太擔心。

不是批評,但我跟很多來自其他國家、學校的交換學生聊過,約克大學對於交換等國際事務蠻混亂的,在出發前的聯繫上就瞞沒效率的,所以如果有任何有 時效性的東西,絕對要自己注意好時間。再來,就是上課和考試不是在同一個Term 這件事,真的要很注意時間點;我的教授因為在 Schedule 上寫錯了時間  (上 課是每周二,但真的期末考時卻是在考試周的星期五)     所以我一拿到 Schedule 就把離開英國的機票訂好,但是後來發現的時候已經是十二月底的事,還好教授還是明理的人,我就被獨立出來用同一份 Case 在教授寫錯的星期二考試。 不是同一個學期考試還有另一個大問題,就是住宿!如果你真的去比價會發 現自己租房子的開銷可能會比宿舍便宜,房東可能還會提供你廚具之類生活用品 (宿舍10周1200鎊,含水含電但不提供任何包拓東西)但是租房子通常沒 辦法只租短期,再者通常得在開學前就得本人出現把合約打好,這樣一來宿舍的 手續和一些衍生出來的問題就會比較簡單。然而,課程結束到期末考中間的空窗 期並不在宿舍的住宿期,這時候... 就看你要有什麼方法解決了,我的話則是剛好 有朋友在倫敦,不然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煩人的頭痛問題!

生活報告

電子報

更多電子報及生活報告:http://hsuanhsuanyen-saycheese.blogspot.com/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