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淑芳

歐洲,荷蘭

資管系 鄒淑芳

交換年度:2011

荷蘭生活

在荷蘭租房實在是很多眉眉角角,這篇適合獨立自主、勇於挑戰並且想要省錢、減輕家裡負擔的學弟妹們收看。進入正題之前,我必須很語重心長的說:相信不管在哪個國家努力的交換生,學長姐一定都是很熱心的想幫忙學弟妹,希望他們在到達一個未知國度時,能夠比自己更順遂,家人的確是要顧慮的一環,但如果真正在荷蘭生活的學長姐提供你一些誠心的建議,參考度絕對比家人還要高的。

關於租房的 Tips

我問了其他的交換生(西班牙、鹿特丹),在外租房似乎是一種常態,因為一般來說,學校提供的宿舍都比在外租房貴上許多(學校有抽傭金),因此大部分的學生都會選擇自行租房。不過在Tilburg 似乎沒有前例,因此 6/24 沒搶到宿舍的我,就成為第一位在 Tilburg 找房子的政大交換生啦!以下把自行租屋跟學校租屋比較一下。

學校租屋

  • 學校約在 Arrival day 前兩個月,會開放一個網站,讓學生去搶宿舍,會依據你是交換生還是 degree seeking 的學生,看到的房間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交換生都住在 Prof. Verbs,離學校走路約 5 分鐘。
  • 學校的房子會附上基本的家具(床、書桌、衣櫃),確定要訂房時,必須先用信用卡付一筆費用,約莫是 1000 多歐元,可能是你剛到學校的那個半月,以及最後要離開的那個半月的房租,還有合約費用。也許裡面有含押金,但是沒聽說租學校房子的交換生有拿回押金。
  • 一間 15m2 的房間,2011 年的房租是 450 歐元 per month. (不要以為很便宜,在 Tilburg這是天價)
  • 約莫估計交換期間 total 房租:一開始訂房時付的錢+四個月在荷蘭的租金=1000+450*4=2800 歐元(台幣 12 萬)
  • 優點:離學校很近,同學很多可以一起玩。
  • 缺點:16 個人共用一層,party 很多,會有點吵。

自行租屋

  • 如果人在台灣,最有可能找到房子的管道就是 GoGoDutch,或者問問有沒有認識的人要離開。
  • 房子的地點必須自己先 google 過,距離要先算好,以免租到超遠的房子。
  • 我租的地點就在 west market 對面,距離學校約 5 分鐘腳踏車程(差不多就是景文高中到政大),west market 等於是小型的商圈,每週四還有 open market 可以買新鮮又便宜的蔬果!!
  • 一般的價格依據房間大小、地點略有不同,我租的 12m2,220 歐 per month.
  • 房子幾乎都是沒家具的,大部分的情況是,接手前任房客的家具。
  • 約莫估計交換期間total 房租:合約費+1.5 個月押金+4 個月房租=105+330+220*5=1555,
    押金退回後,租屋花費為 1225 歐元(台幣 4 萬 9 千左右)
  • 押金在退房的一個月後會退回,或者選擇 transfer 給下一任房客。
  • 優點:便宜很多,環境比較安靜、乾淨(會選擇租屋的大多是 degree seeking 的學生),5個人 share 廚房、衛浴。
  • 缺點:人不在荷蘭找房子很麻煩,半年的交換學生必須花心思找下一任房客(合約通常是一年,如果住半年則要找到接下去住的人);如果沒有人要續租,必須賣掉家具、拿回押金。

這次找房子,很慶幸獲得一位北京人的協助,才能那麼順利,租到一個條件好、價格漂亮的房子,一到荷蘭,我就默默下定決心,要好好幫助下位來交換的政大學弟妹,內心也希望這間房子能夠成為政大人在 Tilburg 的據點,畢竟好房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在與下位房客交涉的過程中,我也學習到很多,最後的結論是:把時間跟心力花在對的人身上比較重要。我的房子最後租給了一個從新加坡回來的交換學生,家具也都轉賣給她,由於時間接的相當剛好,5個多月的交換期間,我只花了 980 歐元(台幣 39600 左右)的住宿費唷~竟然比在政大租房子還便宜耶哈哈!很開心可以幫家裡省了 8 萬元台幣,學校當初要我匯的 4200 歐元財力證明,對於在外租屋的我來說,根本綽綽有餘,還可以天天吃牛肉、利用假期玩遍歐洲!

如果學弟妹想要幫家裡省錢,或者不想花太多錢在住宿(反正也不常待在宿舍),學姐強烈建議在外租房,沒有比較麻煩,只要房子條件好,大家都會搶著租,所以也別怕很難脫手,只是住進好房需要那麼一點點運氣囉!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