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璇

歐洲,葡萄牙

企管系 李杰璇

交換年度:2011

課程

學校在上學期結束之前便會寄發下學期提供交換生選課的開課清單,分為葡語授課和英語授課還有葡萄語語言課程三大類,要求同學上網登記課程,選了大部分都會上。對大部分的同學來說,除了語言課程,大概只能選擇英語授課的課程選修,而這些課程,本地學生與各地來的交換學生比例大約各半,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與不同文化背景學生互動的機會。當然,如果對其他沒在清單上的課程有興趣,也可以寄信跟助教討論,我有聽說有同學是修學校列給我們的清單以外的課程,這部分學校網頁可以找到新學期所有的課程資訊。在上網登記課程的時候,並無法知道該門課的上課時間,學校在開學前會寄發登入學校個人網頁的帳號密碼,屆時就可以登入學校網路,查看自己選上的課的上課時間和地點,但由於之前無法得知,所以會造成有些同學的衝堂,開學第一個和第二個禮拜是所謂的加退選時間,這時可以上網做課程的更動,一樣,除非教室限制或換不到更大的教室,也都能成功換到自己想要的課程。在交換期間,我總共選了四門課程,包含三門選修課和一門葡萄牙語。

Portuguese Language Course         (此課程需繳交學分費)

分為  intensive  和  extensive  兩個階段。如果覺得半年學一個新語言太短暫,也不一定要選修,當然也可以只選修  intensive course。Intensive  和  Extensive 課程結束後各有一次考試。Intensive Course  是在開學第一個和第二個星期,每星期三堂課,每堂課三小時的方式進行。如果交換學生眾多,老師時間又許可的狀況下,通常會有兩個時段可以選擇,學校在開課之前會寄信詢問。Extensive Course  的時間則是在Intensive Course  結束後,以一個禮拜兩堂,一次三小時,一次一個半的方式上到學期末。一樣也會有兩個時段可供選擇,會在開始上課前登記。去年交換的同學告訴我,Extensive Course  是從第一課開始,所以如果覺得不需要重複上,可以跳過  Intensive Course  直接選  Extensive Course  ,但是在我交換期間的這學期,Extensive Course  是直接接著  Intensive Course  的,所以如果想學葡萄牙語,之前又沒接觸過的話,最好還是從  Intensive Course  開始上。

Strategy, Organization and Leadership

這是我在交換期間覺得收穫最多的課程,授課的教授是  Nuno MagalhãesGuedes  ,一週三小時分兩次上課,一次是老師上課,一次則是個案討論。整個學期總共有八份個案,只要選其中一份繳交分析報告即可,也可以每份個案都交,只要有交老師都會評分修正然後在下次上課發還,學期最後計分是以得分最高的為準。此課程無指定教科書,但有一本課外讀物要在課堂上討論。此外,還會看一部跟領導有關的電影。另外還有一份小組報告,在學期一始時會讓大家選定好要做的領導人。期末考共有五個大題,考試形式很open,可以攜帶任何書籍紙本,就是不能交談討論和使用電腦,其中兩題是授課內容、同學期末分組報告和個案各佔一題,另外一題老師則會當場播放短片,再根據短片回答問題。
評分:課堂口頭參與  30%
個案分析報告  20%
分組報告 25%
期末考試  25%

Marketing in New Era

這堂課主要以老師授課和講者演講為主,介紹行銷相關的知識和實例。學期中有兩份分組報告,期末則有期末考試。考試分為選擇和問答兩部分,不脫上課內容,只要有好好準備就不需太過擔心。
評分:期中小組報告  20%
期末小組報告  30%
期末考試  50%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這是一堂介紹如何將社會相關議題和企業結合在一起而發揮綜效的課程。除了期末的小組報告,上課方式主要以老師授課為主,偶爾邀請相關領域講者前來演講,如何兼顧社會問題又要讓利益最大化,確實是兩難,有時候難免流於空泛,整體而言還算輕鬆,但對於這方面比較沒興趣的同學而言,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期中考試有選擇和問答兩部分,各占一半的分數,只要熟讀課堂講義,多半不會太困難。
評分:期中考   40%
課堂口頭參與  10%
小組作業 40%
小組報告   10%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