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嘉茵

歐洲,西班牙

國貿系 蔡嘉茵

交換年度:2011

關於行前準備

獎學金申請我申請學校學海獎學金,基本上沒有任何技巧,就是把該交的資料準備好,英文考好,然後準時送件。機票先確認開課日期(通常開學前兩個禮拜有語言課,推薦要去參加比較好☺可以學語言又可以交朋友跟認識環境),然後決定要提前幾天到,然後就快點聯agent買機票囉!我是買新航的半年學生票,稍微貴一點點,但是好康多多:行李 30kg、之後改機票時間都不用收費、不小心超重一點也不會罰款、服務又好…但是機票需求依個人而啦。了解文化找一些書看一看,找一些在台灣的西班牙人聊一聊,先知道一些文化差異,去了才不會呆呆傻傻的。比方說…衛生紙要丟馬桶、打嗝不禮貌、棉被要鋪平、酒可樂咖啡當水喝、兩點吃中餐、九點吃晚餐…等等。一些文化上的小事如果可以先知道的話,去了就不會覺得太痛苦或是很不能適應。

出國準備
大部分的人去的時候都會遇到他們的折扣季(七月及一月),所以衣服不需要帶太多,可以去那裏添購,比較便宜又不容易超重。巴塞隆納其實東西應有盡有,中國超商也很多,不需要特別帶甚麼。若硬要說真的很重要的,大概就是一個自己喜歡的水壺跟電鍋吧。藥品也可以帶,但是我記得西班牙看醫生不用錢(你必須要有保險喔)。女生不用帶太多鞋子,雪靴也不實用,高跟鞋特價時買一雙就好了。巴塞隆納扒手真的很多,剛抵達沒人接應的話,最好要把所有重要的東西包好,不要背著背包,錢包也不要放太多錢,包包一定要有拉鍊。隨時提高警覺就沒事了。記得出國前要買保險,去外商保險公司的話多半保出來的都沒問題,會符合申根簽證要求。

住宿
巴塞隆納是個大城市,每天都有人進進出出,有人租短期有人長期,滿足各種需求。不需要提早太久找房子。建議可以出國前一個月先在網路上找一個月的住宿,比方說短租、民宿、hostel…然後去到當地在找房子☺畢竟看到實體才會比較安心。而且去了才知道距離學校到底有多遠。大部分的人都住約 350~450歐元/月左右的分租公寓。強烈建議不要去住學校宿舍,又貴又不方便又沒有特別好。

西班牙學生簽
西班牙簽證沒有想像中難辦,只要資料有備妥(請詳閱辦事處網站上的規定),直接送去辦事處,約一至兩個禮拜就可以拿到。麻煩的是西班牙不會多給簽證天數,完全照著你課表的間多給 15 天,除非你有足夠的理由說服他,但如果只是純粹想多旅遊的話,他不會理你。但是現在有免簽,之後去交換的學生應該還是要申請學生簽,但是等簽證到期後如果想多留,可以離境再入境,就又有 90 天申根地區免簽優待囉☺

小禮物
我出國有準備小小的神明公仔跟小春聯,還有一些中式風味的小掛飾,這些外國人都很喜歡。小正方形的春聯尤其實用,因為漂亮又輕便,而且他們可以到處擺當家飾品。接機沒有人會來接機啦。從巴塞隆納機場到市區很方便,可以選擇花五塊多歐元搭淺藍色大巴士,會直接載到市區 plaza catalunya。也可以選擇花 1.5 歐元搭一般的公車(46 號),會搭到 plaza espanya,這兩個廣場都有 metro 可以轉車。或是也可以搭火車機場線到 barcelona sants,只要 1.5 歐左右,是一段票的價錢,到了sants 再轉 metro。巴塞隆納有兩個航廈,兩航廈間有頻繁的免費接駁車,所以可以抵達了再詢問 information center 一些資訊,拿個地圖,然後再決定怎麼去市區。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