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馨卉

亞洲,香港

新聞系 王馨卉

交換年度:2011

電子報一

交換到香港其實不難適應,畢竟同樣用繁體字,香港人普遍聽得懂普通話。香港學校的寒假是從聖誕節開始放,多數學校會在農曆新年前就開始春起班課程。香港科技大學今年開學日是農曆大年初五,但交換學生的 orientation 卻辦在除夕當天,雖然令人費解,還是應學校要求在過年前抵達香港。

應該與多數交換生一樣,交換出國的準備從收到對方學校正式通知開始,就是馬不停蹄的各式申請文件。到香港交換需持有香港學生簽證,問題是它只是個單次入境簽證。香港的正式名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離開行政區就視為出境,所以前往澳門或中國都被視為出境。若不打算離在交換其間離開香港倒也不成問題,若有旅遊打算,先持但次入境簽證進入香港後,在到灣仔的入境事務大樓辦理多次簽證。

香港科技大學的地址有兩個版本,一個是香港九龍清水灣;一個是香港西貢清水灣。提到九龍,大家都想到熱鬧的尖沙咀、旺角一帶,但科大位於東九龍,用西貢才會比較有確切位置的概念。也就是說,雖然科大可以說是位於九龍,但可別跟繁華熱鬧連想在一起。

科大也有 Buddy Program,商學院會主動安排一位 Buddy,透過線上申請,科大也會安排一位 Buddy。建議也申請學校的 Buddy Program,畢竟 Buddy 多多益善,也不見的和每個都合得來。理論上在出發前就會知道你的 Buddy,透過電子郵件聯絡。我的 Buddy 人很好,在我抵達當天到機場機我到科大。雖然說香港不大,且交通便捷,但赤鱲角機場與科大一個在西一個在東,需要轉乘多趟才能輾轉抵達。提供從機場到科大最便宜的方法:從機場搭 S1 巴士到東涌鐵路(地鐵)站,到荔景轉乘荃灣線到太子,在太子轉搭觀塘線到彩虹,再從彩紅搭小巴到科大。不過我是我認史的交換生當中,唯一有 Buddy 去機場接的人,多數人直接從機場搭計程車,或搭機場快線到九龍再搭計程車。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