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雋宜

亞洲,香港

國貿系 廖雋宜

交換年度:2011

行前準備
我參加的是秋季班,大約在三月底的時候 cityU 就會以 E-mail 聯絡相關事項,需要完成一些資料,只要一步步的按照它的指示就可以了。學生簽證 cityU 會幫忙辦,只要把需要的表格準備好寄過去(政大會幫忙寄一次),cityU 會送到香港移民署,約六周後會寄到申請人的住址。保險建議保學校的就可以,如果需要看醫生校園裡有診所,看病只需要付少許的錢。宿舍方面學校會問你要不要住宿,但並不保證可以住到,我認識幾位交換生就沒有抽到宿舍。在香港租房子非常貴,在深水涉最便宜一個月也要 1500 港幣,而且環境條件不太好,如果能夠住宿舍是最好。事前如果有疑問,都可以寫信到 cityU 的 MEAO office 詢問,他們會很親切的回答任何問題。

接機
在開學前學校會來信告知接機的資訊,在學校建議抵達的時間(開學前一周)內每天都會有接駁車從機場到宿舍,路程大約一小時。如果時間不能配合的話也可以自行搭機場巴士E22,約 15 分鐘一班,車資 HKD18,在石硤尾公園站(第 15 站)下車,步行至宿舍約 2 分鐘。

Orientation week
開學前一周是 cityU 的 orientation week,學校會舉辦各種資訊的說明會,包括校園導覽、圖書館導覽、安全講座、課外活動、生活資訊等,如果有時間的話建議盡量參加,可以迅速熟悉學校。商學院的 exchange student club 也會舉辦選課說明和 welcoming lunch,所有想知道的資訊在這星期內應該都能獲得,不用太過擔心。

住宿
學校宿舍分為雙人房及三人房(另外有極少數的單人房),房間內基本的配備都有(有檯燈),但需自備棉被、枕頭及床單。兩間雙人房共用一間衛浴,裡頭有兩個洗手台、一間浴室和一間廁所,也就是房間裡會有兩扇門,出門時記得多鎖一道門。三人房的話會有自己的浴室,並且有兩個小房間,書桌和床在不同房間,都是三人共用。三人房還有自己的流理台、電磁爐和冰箱,比較方便一些。冷氣的話需要在房卡裡儲值,之後從裡頭扣款。因為沒有電扇,所以若是一直吹冷氣也是一筆開銷,如果很怕熱的同學也可以考慮買一台小型電扇(看過最便宜的有 HKD100 以內)。雙人房的衛浴一星期會有人來打掃一次,房間必須自行清理,垃圾以拿到樓梯間的垃圾桶丟。三人房則每天都會有人來收垃圾及打掃。每層樓都有交誼廳,裡頭有電視、沙發、流理臺、電磁爐、微波爐、飲水機、冰箱,鍋具和餐具也是一應具全(如果不介意公用的話),算是相當方便。在冰箱內的食物可能有失蹤的風險,但我是沒有遇過。宿舍一共有九棟(還正在興建中),每棟宿舍會不定期舉辦不同的活動,有興趣可以參加,但大多以廣東話進行。在宿舍的頂樓是洗衣房,洗一次衣服 HKD5(只能使用 1 元和 5 元銅板),烘衣服 5 分鐘 HKD5,旁邊也有曬衣場,但是是露天的所以要注意天氣。宿舍沒有門禁,但若有外來訪客則須登記,並且必須在12點以前離開。宿舍一樓都有保全,查的還滿嚴的,若想留宿朋友能並非易事,除非是住同一棟宿舍。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