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群

亞洲,香港

會計系 黃惠群

交換年度:2011

(1)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科大簡介:香港科技大學(簡稱香港科大,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and Technology,簡寫 HKUST),是一所成立於1991年10月的研究型大學,亦是香港八所受政府資助並可頒授學位的高等院校之一,由理學院、工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及霍英東研究院 5 所学院组成,並將設立第 6 所學院—創新與科技管理學院。前三者提供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香港科大以商學院成績最為突出。

科大位於環境優美的西貢清水灣半島,佔地 60 公頃,依山面海。校舍建設工程從1989 年開始,提供可以容納 2,000 名學生的校舍。第二期工程在 1993 年完成後,可以容納 7,000 名學生。除教室、實驗室和學術設施外,大學校園的設施還包括教職員汗學生宿舍、體育館和樂康活動場所等。體育設施包括多功能體育館,全天候人造草運動場,現代化跑道、網球場、壁球場、奧運會標準游泳池等。

我選了 16 學分,共四門課,三門是 Finance 的課程,剩下一門是 Management開的課。由於選的課都是比較進階的,反而報告不多,都是課後作業以及期中期末。但如果選擇Management 的課,例如 Business Communication,報告的分量就會很重,而且由於全部授課、考試、報告皆是英語,因此對於英語能力稍弱的同學可能選 12~14 學分就差不多。(選課上限是 17 學分)選課方式基本上與政大差不多,加退選時間也是兩個禮拜,也有遞補的機制,因此必須相當注意自己的課表的變動。上課方面,由於國際學生佔了大約 1/4,因此上課發言的風氣非常盛行,本地學生也非常積極,尤其商學院的學生更加明顯。建議可以選不同大類的課,如果純粹是抱著想要瞭解這所學校的教學方式的話,可以選比較初階大班的課,

我選的 Management class 為 Negotiation,教授就會要求學生要大量的發言。這堂課非常有非常多的交換學生,每個禮拜都會進行不同例子的談判,是一堂非常有趣又熱門的課,非常推薦大家選!課不會太重又可以和其他學生有很多交流也可以真正學到東西。選課方面如果有任何問題,負責交換學生的 Wendy小姐都會非常熱心地幫忙,只要你夠積極,基本上都選得到自己想要的課。科大有個剛蓋好、景色非常美的四層樓圖書館,因此唸書或是用電腦都非常方便,圖書館內亦有六台 Bloomberg 的電腦,資源非常齊全。

(2) 生活及文化交流     

教學大樓只有一棟,但是非常的大,因此找教室必須搞清楚要使用哪一臺電梯(選課系統都會標出來)不然有時候雖然是同一層樓,但是並不相通。宿舍總共有七座,最好最新的是 Hall VII,申請表要好好寫,不然很有可能被分發至比較舊的宿舍。我當時是住在 Hall III(Hall III 與 Hall IIII 是最吵的兩棟宿舍),離教學大樓走路至少要10 分鐘,到餐廳也要大約 5 分鐘,因此有些不便。但是宿舍周圍的風景非常漂亮,面山面海的景色皆有。雖然交通有些不便(從學校到中環大概要 45 分鐘),但是環境非常好,很多交換的朋友都說這是亞洲最美的大學。吃的方面,學校有三個大的食堂以及一個 Coffee shop 還有麥當勞跟 Uni Bar,裡面的食物選擇非常多,價錢 21-30港幣不等,比外面便宜很多,所以有時候假日也會看到校外人士來學校的餐騰用餐。

校內也有一個超級市場,因此生活非常便利,除非要買比較特別的東西才需要去外面買。其實搭小巴(約莫 10 分鐘)到最近的地鐵站漢口,就有一家非常大的 Mall,想買什麼幾乎那邊都買得到。科大非常多交換學生和國際學生,基本上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人,認識不同的文化。由於這個學期政大只有我一個人去,沒什麼機會認識別的台灣人,因此都是與交換學生或是國際學生交流。一開始科大就會主動幫交換學生舉辦非常多活動,例如語言交換(中文換廣東話、英文換法文)或是一些歡迎的Party,因此不用當心到那邊不會認識到很多朋友。反倒是和當地的香港人交流的機會比較少,雖然都是以英文上課,但是他們私下還是都講廣東話。如果想學廣東話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再加上他們都看台灣的電視電影,多在宿舍的Common Room逛逛還是很容易交到當地朋友。

還有他們宿舍的學會在本地學生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很想學習廣東話或香港文化的話,加入他們宿舍的學會將會是很好的機會。科大有一個學生會組織叫做ISA(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ociation),他們會幫國際學生安排許多活動,讓更多國際學生互相認識,增加交流的機會。我有參加他們辦的Boat Party,由於香港小島非常多,因此有很多類似的活動,享受陽光海灘之餘,也可以認識更多朋友。

(3)交換需注意之事項  500  字

由於香港的國情與台灣極為相似,生活相關物品基本上都買得到,因此在行前準備方面不需要太多功夫,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簽證的部分。由於台灣與大陸的關係特殊,因此香港發的學生簽證只能使用一次,也就是如果在交換過程中有要出境香港的話,就必須特別到香港的移民處辦理多次入僅許可證(如右圖),不然再次入境就會被卡在海關,非常麻煩。假如是交換一年的話,也必須到灣仔的移民大樓辦香港身分證。另外如果要入境內地的話,台胞證一定要攜帶並且記得要去灣仔的『中國旅行社』蓋單次入境的章。到達香港之後,最好請科大幫你配對的 Buddy 來接機,因為學校的地理位置稍微偏僻,必須地鐵再轉小巴士,初次去又帶著行李會有些不便。

如果真的沒人來接機的話,必須先達機場快綫到九龍,再搭地鐵至彩虹或是坑口站達成小巴到香港科技大學。若要搭乘計程車,需要注意只能選擇紅色的計程車(綠色的只會到新界)。香港的物價大約是台灣的 1.5 倍,但如果大部份都在學校吃的話,其實一天花費大約是 50-60。非常多交換學生會在學期中或是學期結束後去到附近的亞州國家旅行,例如我就有去泰國和我的室友旅行一個禮拜,因此如果有計劃要去旅行的話可能預算要考慮進去。有時候如果有去市區吃飯或是 Night out,加上計程車錢等等一天也可能會花到四五百港幣,但基本上花費不會像歐美那麼多,假如預算沒有那麼多又想體驗交換精彩豐富的生活,在考慮到學校的知名度以及商學院排名的話,香港科技大學將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生活報告

電子報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