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雯

澳洲,澳大利亞

金融系 黃詩雯

交換年度:2010

出國前的準備

學生簽證

由於我無法線上申請簽證,因此我是採用實體遞件方式。在申請之前的幾天要到指定醫院進行體檢,體檢報告之後會直接交給辦事處,備妥所需的其他資料 後就可以到他們的辦公大樓遞件(申請書要自行列印),他們的辦公室就在信義誠 品旁的大樓(統一國際大樓),大概一個禮拜後簽證就可以出來了。詳細資訊請到 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網站查詢。

選課

交換學生通常都要修滿 48 credit points(一門課通常是 12 credit points), 也就是四門課。QUT 涵蓋許多不同的領域的學科,交換生的選課應該滿自由的, 可以依興趣選修,不過有些還是有先修條件的,這部分就要到學校網站查詢。在選填科目志願時,建議也要參考課程大綱。正式上課後,其實還是可以更改選課 科目,但最好還是事前就考慮清楚,如果要申請減修就需要政大這邊的同意。印 象中 full-time student 最少也要修 36 credit points。

貨幣與匯率

確定申請上交換學生後就要隨時注意澳幣匯率的變動,去年變動滿大的,在27~30 左右擺盪,今年看來大致上變化較小,但還是隨時注意一下比較好。如果需要兌換澳幣旅支,需要到特定銀行去換,印象中只有臺銀和兆豐有提供澳幣 旅支兌換服務。另外,雖然沒有限制攜帶現金入境的上限,但是如果金額超過澳 幣一萬元(或金額差不多)是必須要申報的。

入境澳洲

澳洲是檢疫相當嚴格的國家,所以記得要避免攜帶不合格的物品和注意申報必須申報的物品。嚴禁攜入的項目大致上有乳製、蛋製品、動植物(包括肉製品 和種子相關物品)、土壤泥沙等等。

住宿

住宿部分比較麻煩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較多,如果沒有信任的親人或朋友可以幫忙介紹,建議還是到了澳洲親自看過房子再決定要不要長期住下來。剛 開始還不熟悉環境時home stay 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寄宿家庭可能會距離 學校比較遠或其他問題,如果有需要,學校可以幫忙安排寄宿家庭。 QUT International Student Services:www.issupport.qut.edu.au

通訊

電信業者的據點、便利商店或郵局都可以購買預付卡,主要的電信業者有Telstra, Optus, Vodafone, 3,這裡的通訊費用不便宜,因此最好和朋友用同一家的比較好(有網內互打免費或其他優惠),那時身邊的朋友多使用 Optus。 如需從澳洲播往台灣的國際電話:
0011+886+2(去除區域碼的 0)+1234-5678(對方的電話號碼)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