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安安

歐洲,奧地利

金碩二 馮安安

交換年度:2010

簽證

從去年開始,申根簽(C 簽)以及學生簽(D 簽)已經合併,所以只需要辦理學 生簽證(D 簽)就好,而且半年學生簽免費!要準備的東西有:英文機位證明、 大頭照兩張、申請書(可以現場拿現場填,也可自己列印填,節省排兩次隊 的時間)、住宿證明、入學許可、財力證明(15 萬左右存摺影本)、英文保險 證明。辦簽證地點在台北市敦化北路 167 號 10 樓,Friday對面的宏國大樓 10樓,奧地利辦事處。

行李

行李限重 20KG,不必要的東西別亂帶,套裝、小禮服等,都不會用到。如 果妳是女生,良心的建議是,最好帶一些妳還願意穿但也沒很喜歡的衣服, 這裡的洗衣機很可怕,喜歡的衣服會洗到心痛。舊衣洗壞就可以留在這(可 填新衣),不用擔心回去行李過重的問題。鞋子也可以穿一雙半舊的來就好, 旅行耗損鞋子的速度超乎想像,穿完也可以留在這。這裡買的到隱形眼鏡藥 水以及衛生棉,但是沒有紙內褲,可自行斟酌。

學校簡介

Innsbruck 位於奧地利西方提洛省(Tirol)內,為奧地利第四大城。最著名的 景點為黃金屋頂以及聖安娜柱,到了冬天則是著名的滑雪勝地。Innsbruck 總共 有兩間學校-茵斯布魯克大學(也就是我們交換的這間)以及 MCI (非大學,類似 技術學院)。茵斯布魯克大學的商學院叫做 SOWI (商業經濟學院),大樓位於市 中心附近,離我的宿舍走路只要五分鐘。另外還有一個舊校區,文學院以及德文 課會在那邊上。

如何從慕尼黑機場到 Innsbruck?

我搭的是泰航,到慕尼黑後,有兩種方式可以到 Innsbruck。第一種是搭巴 士,機場可以找到一家叫做四季(four season)的巴士公司,好處是他可以直接載 你到指定目的地,票價 49 歐。另一種方式是搭火車,慕尼黑機場有Sbahn 可 以到慕尼黑中央車站,就可以搭到 Innsbruck 了,票價 40 歐左右。從火車站到 宿舍辦公室 Wist(在 Panorama 宿舍E樓)要再搭公車 F 線。如果你是直接在 Innsbruck 機場降落,那就方便多了,Panorama 宿舍就在機場旁邊,可以立即辦理手續。

課程介紹

這學期我修了三門 module,也就是同時包含 PS(討論課)以及 VO(講授課)兩個 部份的課程,每個 module 都值 7.5 ECTS,大約等於政大三學分。

1.  Monetary Economics

PS這堂課的 PS 包含三篇 paper,每篇 paper 分為三個階段。在課前老師 就會將文章放上網,讀過之後針對文章提出三個相關問題並寄給老師,老師 會將問題隨機分配給班上的其他同學,同時你也會收到一份別的同學提出的 問題。第二階段是回答問題,並且針對問題優劣評分。老師會再將答案寄給 出題者(分數保密),出題者針對答案滿意度給分。三篇文章出題與答題分數 加起來佔 45%。一開始我搞不清楚老師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問題,歐洲人給分 也是毫不留情的低,所以看到分數都非常的不爽。

後來發現他們偏愛結合時 事,並且假設一些狀況的情境題(最好有點創意),然後詢問他們如果發生這 樣的事情,他們會怎麼做?外國人很愛表達自己意見,所以他們就會滔滔不 絕。回答問題的要點則是,引用 paper 句子要附上頁數,用網路資料要貼上 連結,歐洲人很愛這麼做,連結有時候會到 7,8 個。 學期最後幾堂會有一個模擬歐盟會議的角色扮演 seminar,佔 45%。全 班同學分別代表歐洲各國、專家、政府官員與記者。

專家必須在 seminar 前 針對主題寫一份報告,各國則要針對報告提議表達立場,政府官員則是要整 合各國意見,寫一份 declaration draft,並在 seminar 當天主持會議。我扮演的是 Commissioner of Economic and Monetary Affairs,同樣身為政府 官員的有另外三個歐洲人,我們必須要看完十幾個國家的 position paper,以及四篇專家報告,統整出一個 draft。會議結束後針對各國意見修改 draft 後,提交最終版 declaration。基本上要整合各國意見是不可能的,一定會有 國家持相反立場,到最後都私下寄信給不配合的國家說明政府官員的難處, 然後把 draft 用詞改得模稜量可,不把話說死。另外,學期中間可以自願上 台針對 paper 做簡報,一次五分,三篇總共 bonus 15 分。

生活報告

電子報

更多電子報及生活報告:http://annann521.pixnet.net/blog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