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駿義

歐洲,奧地利

科管所 張駿義

交換年度:2010

關於旅行                                          

團體旅遊
最合適的人數是 2 人或 4 人。因為人一多很容易出現意見分歧的狀況,盡量避免太多人的團體旅遊。沒有推薦 3 人是因為房間、座位都不太好分配,兩個人 講話的時候也容易讓第三人落單。

旅遊中,跟旅伴的朝夕相處也會讓你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方,或者說重新認識。一趟旅遊的成功要素,一個是天氣,一個是旅伴。天氣不好還有旅伴可以補救; 旅伴不好只能祈禱旅程快快結束。 通常到交換結束,去過十國八國都很正常。有些人會開始擔心,這麼多國家 都玩過了,以後蜜月上哪度去?這個問題其實很有趣,引發了另一種想像。不 是交換期間應該去一些以後不太可能會再去的地方呢?例如北極圈內看極光?

 

一人旅行
這裡我用了「旅行」而非「旅遊」,是因為這兩者本質上是不同的。旅行者並不一定強調一定要看到什麼景點,他要的是一個意義。我在巴塞隆納的 hostel 裡遇到一個長輩,已經有超過二十年的旅行經驗,給我上了一堂價值非凡的課。 他說真正的旅行是像你坐火車到一個小站,旁邊是僅有一兩百人的村莊,和他們 生活在一起,這樣你才會真的瞭解這塊土地。在觀光都市裡會遇到的人多半不是 本地人。

所以我很推薦各位嘗試一個人的旅遊。因為一個人,你才能更專心的觀察與聆聽周遭的環境。我在交換期間結束後獨自一人旅遊了一個月(在交換期間我也 多次一人旅遊,只是時間沒這麼長),到後來旅遊慢慢轉化為旅行,也找到了一 些「旅行的意義」。因此,我在巴塞隆納的最後一天,不是去瞻仰聖家堂的鬼斧 神工,而是留在 hostel 裡和那位長者聊了九了小時。

有人說,一個人去 旅行一定很無聊。可是 我說,一個人的旅行, 不會是真的只有一個人 的。看看我的照片,都 是一個人嗎? 五年十年後,或許 我不會記得新天鵝堡有 多綺麗華美,羅馬競技 場如何雄偉壯觀,但我 會記得有一個剛認識三 天的朋友跟我一起從葡萄牙 Porto 一條十幾二十公尺高的橋上「跳河」。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