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亦強

南美洲,巴西

資管系 鍾亦強

交換年度:2010

電子報二     聖保羅嘉年華遊行
很幸運地在下學期到巴西當交換學生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在一月六月的期間恰好會讓我遇到他們這邊用來慶祝冬季結束的節日就是眾所周知的巴西嘉年華

巴西嘉年華:嘉年華這個活動是源自於歐洲但在葡萄牙殖民巴西時發揚光大在歐洲,嘉年華是一 个傳統的節日。嘉年华的前身是歐美狂歡節,最早起源於古埃及,後来成为古羅馬的農神節的慶祝活動。而嘉年華和 2000 多年前的一段《聖經,新约》魔鬼試探耶稣的故事有關,魔鬼把耶稣困在曠野里,40 天没有给耶稣吃東西,耶稣雖然飢餓,卻没有接受魔鬼的誘惑。

後來,為了纪念耶稣在這 40 天中的荒野禁食,信徒們就把每年復活節前的 40天時間作為自己齋戒及懺悔的日子。這 40 天中,人們不能食肉,娛樂,生活肅穆沉悶,所以在齋期開始前的一周或半周內,人們會專門舉行宴會、舞會、遊行,縱情歡樂,而嘉年華 carnival 這個字是從carnelevare 來的,最初的含義是"toremove meat"  “告別肉食”。如今已沒有多少人堅守大齋期之類的清規戒律,但傳統的狂歡活動卻保留了下來,成為人們一個重要節日。

1723 年巴西舉行第一場嘉年華會,當時的人們沒有現在華麗服裝或遊行花車,他們以隨手可得的鍋碗瓢盆,甚至食物(雞蛋是最好的「武器」,另外蛋糕、麵粉、水…等等也不錯)在街上互相取鬧。1840 年舉行了第一次的 Carnival Ball「嘉年華舞會」1855 年第一個具規模的嘉年華俱樂部成立,此時的嘉年華會仍帶著濃濃的歐洲氣息。1907 年出現第一支花車遊行隊伍,1928 年則產生了 Samba-Schools 森巴學校,此時的巴西嘉年華會已逐漸有自己的風格。現在的巴西嘉年華會已成為巴西一年中的最高潮時間,尤其是在里約舉行的嘉年華會舉世聞名,整座城市都會為之沸騰。
(以上嘉年華的由來資料參考維基百科等網頁)

整個過程從晚上九點半開始,在華麗壯觀的花車和火辣性感的森巴女郎的熱情表演一直到隔日早上六點左右結束,超過十個小時在從未見過的炫麗色彩中的狂歡和空蕩蕩走道的反差讓我不禁佩服巴西人狂歡的精神而整個嘉年華就在清晨第一道曙光和意猶未盡中劃下句點。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