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意儒

亞洲,香港

會計系 林意儒

交換年度:2010

會計系-林意儒

香港是著名的消費天堂,很多歐美品牌在香港都比較便宜(市區和機場價格相同),日系產品就不一定了。學校裡面有三家銀行的分行(恆生、中國、東亞),我是在恆生開戶(建議帶著駕照或其他能證明你居住台灣的帳單、信封等),大約一個禮拜之後會拿到有簽帳功能的提款卡,除了 VISA、MasterCard 等,香港很多商店也提供「銀聯」和「EPS 易辦事」付款,通常都是用密碼而不是簽名,刷卡的同時就直接從帳戶扣款。

要出香港,最近的城市就是深圳和澳門。去澳門可以從上環站搭船直接到澳門,船票大約一百多塊(不同公司、時段),往來香港和澳門的船班次相當密集。出關的時候,因為我們有學生簽證,可以走「香港居民」的通道(不是永久性居民那邊),持台灣護照到澳門不用簽證。去深圳的話,可以直接搭乘港鐵到邊界,入關的時候,注意不是走外國人那邊。可以加簽台胞證離科大最近的中旅社位於旺角,150 元港幣可以在十分鐘之內取件,或是 100 元隔天再來拿。同時香港地鐵和深圳地鐵有轉接。大部分的科目在十月中考期中考,這時圖書館的位置會很搶,讀書需要安靜環境的同學,可能要早起才會有個好位置。政大的「計中」,在科大叫做「barn」,是直接用帳號密碼用的,不像台灣都要過卡,缺點是一進去就要四處搜尋空位。

每個人開學時,帳戶裡面都有個列印的金額,可以直接從各個 barn 列印出資料,如果是在圖書館列印、影印,則需要用到八達通。十月第一個假日是「十一」 大陸的國慶日。那陣子會有非常多大陸觀光客來香港,幾個大景點如ocean park、Disney land,還有商場、地標等,本來就很熱鬧的,會有更多人,同時晚上在 VictoriaHarbor 會有煙火秀,尖沙嘴會有交通管制。另一個節日是萬聖節,TST,Central,  CWB 都會非常熱鬧,LKF更是徹夜狂歡。這兩個都是值得去體驗嘗鮮的節日,但是人潮真的很多,可以先吃點東西再上路,或是先定位,食物、地鐵、巴士都會排很長的隊,計程車也不好搭。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