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姿婷

亞洲,中國

科管所 王姿婷

交換年度:2010

選課注意事項:

政大學生到人大交換有兩種途徑,第一種是由商學院 IEP 舉辦的院級交換,第二種是副校長室主辦全校性的開放徵選。不同的交換途徑有不同的規定,學校的聯繫與接待人員也有些差異。以下就分享關於院級的學習心得吧!

依照人大商學院的規定,院級交換生要選三門課共六學分,才算完成交換的任務。抵達人大之前,多半只會收到關於 IMBA 的課程名單、聯繫資料等資訊,所聯繫的老師與 Bubby 也都是 IMBA 的助教與班上同學,在這個階段我們基本上和國際交換學生是一起作安排的。

到了人大之後,馬上清楚地被劃分到港澳台交流生,接待部分也成為一半港澳台的老師學生、一半 IMBA 的老師和 Buddy。但某個程度上這也帶來不少好處:第一是便宜的宿舍費,第二則是多元的課程選擇,第三個是多認識了一些朋友(曾到台灣交換的學生、在當地就讀的台灣人等)。港澳台生的選課系統不像商學院的國際交換生只能修 IMBA 的課,而是開放到全校各系所,因此可以選擇任何你想要聽的課。基本上人大校方沒有規定交換生的最低修習學分,因此除非學院有特別規定,要不然真的是可以一路聽到底,一堂課都不用選!開學的第一個星期是聽課的好時機。想要選到牛 B(厲害、招牌等級)的老師,除了主動去聽課之外,Buddy 或相關的人際關係網絡在這時候就顯得很重要了!和政大一樣,選課靠的就是情報,因此早點準備,帶著自己的課表,遇到台灣的朋友、當地學生或接待自己的 Buddy 多多請教可是相當有用的。

在人大,很火(人氣很旺)的老師多半是中文授課的,而 IMBA 的老師多半是外聘或剛從國外回來的老師。在 Buddy 的經驗分享下,我看到了得知了看不到的MBA 課程(商院交換生唯一看不到的選課系統,學生平均工作經歷七年),並透過交換生的特殊關係,選上了已經爆滿的課,只能說,還算幸運吧!不過這一切可是要自己積極點、多請 IMBA 老師幫忙才得以順利完成。選課名單:知識管理(楊杜)、創業管理(黃衛偉)、城市經營(付曉東)前兩堂課是商學院的名師,課堂人很多,老師們因為和業界有很緊密的關係,上起課來很有勁、夠紮實,可以聽到很多實務的例子,是不錯的好課!其中,知識管理的老師很強調小組合作(我猜想這和知識管理強調集體智慧的核心精神有關吧),創業管理老師則規定要去採訪企業家。這些特色對於交換生來說都是蠻不錯的學習經驗。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