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亭君

歐洲,法國

會計所 劉亭君

交換年度:2010

交換生心得報告—春季班

一、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EM  LYON 在法國排名前三,與一般大學不同,全校皆為商學院,這是法國獨有的教育體制(grande ecole)。課程以行銷、策略與創業等領域聞名,其中創新類相關課程更居法國第一,正規學生除了兩年之課程修習,還需有一年的實習經驗才能畢業,是一間強調理論與實務的學校。

在 EM LYON,交換生統一被稱作 auditor,我們修的課程為 MSc in Management programme,在這個 programme 下課程有行銷、財務、創新、人資、供應鏈等類別,每類中又分許多課程可供選擇(包含英文或法文授課),不過可惜的是,交換生只能選擇選修類別(elective)的課程,每學期學分低限為 15ECTS,而每門課的上課時間為三個小時,中間只下課休息一次,約 10~20 分鐘。本學期(春季班)我總共選了四門課,以下分述之。

1.Service quality, customer satisfaction & relationships - 2,5 ECTS

本課程主要以「關係行銷」(relationship marketing)概念為中心,強調過去以產品為導向的行銷手法將不合時宜,企業若要維持長久競爭優勢,更應從服務之角度切入,強調與顧客間長久之友好關係,故本課程以服務品質、顧客滿意等主題切入,並介紹當服務失敗發生時該如何挽救。整體來說課程相當有趣,授課的老師英文非常流利且發音清楚,說話的速度稍快但反而吸引學生專心聽講,每周老師也會請不同的演講者針對主題作深入介紹,讓學生可以多元吸收。因學分為 2,5ECTS,故上課只有六周,課程要求方面,有一次小組報告及一次考試。小組報告需找一篇相對應的文章,並以課程所提之概念作介紹及延伸;考試則以老師上課之投影片為主,作答方式為填充與問答,整體來說 loading 不會很重。

2. CRM, RMI & loyalty strategies -2,5 ECTS

這門課需先修上述 Service quality, customer satisfaction & relationships 課程,同樣以「關係行銷」為基礎,但將內容延伸至顧客關係管理、顧客忠誠策略之設計上。由於老師是同一人,故整體運作模式差不多,每周由不同的客座教授授課,期末也是一個組報告跟一個考試,組報告部分為個案演練,需針對老師指定之個案進行問題分析與並提出相對應解決辦法,課堂上各組再針對內容發表意見,整體來說 loading 不會很重,也可瞭解歐洲對於顧客關係管理之實務運作。

3. New ventur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 5 ECTS

本  課  程  主  要  針  對  創  新  事  業(entrepreneurial  businesses)發展中所面臨之可能機會及挑戰作探討,並提供學生一連串有關創業、創新之分析架構與決策支援工具。授課方式主要以創新觀念、理論介紹及個案討論為主,老師會發一本集結許多  paper  及case 的講義書作為一學期之教材,每周上課的前半堂多為理論之講解,有時也會請業界人士來演講,而下半堂課的時間則讓同學一起針對個案所面臨之問題作討論。這門課的 loading 很重,每周上課前需把當周規定之文章、個案看完,以利於上課時參與討論,老師很注重大家的參與度;期末時則有一個組報告及考試。組報告方面需自行找一家新創立之公司,運用上課所學之理論模型,分析該公司遇到之問題及想出解決辦法,在找公司的過程比較困難,因組員多半是交換生,對於當地環境不是那麼熟悉,若能與法國學生同組應較能融入狀況。期末考試則有點恐怖,全部是問答申論題,需把老師發的那一大本講義念完,融會貫通後寫出自己的看法。

建議若想修本門課的學弟妹,最好是相關背景或曾修過類似課程,否則個案討論時會覺得有點無聊,加上英文能力如果不夠強,常常無法加入討論之行列,學期末之考試更是一大折磨。

4. Advertising and Communication-5 ECTS

本 門 課 分 別 從 理 論 及 實 務 提 供 學 生 有 關 溝 通 管 理 (communicationmanagement)之知識與技巧,授課老師為一美國人,上課總以幽默及高亢之語調進行,喜歡學生隨時舉手發問,但切記手機一律要關靜音,筆電也必須闔上。老師也會請許多實務界的專家來演講,例如 P&G、當地某行銷研究公司經理等,讓我們瞭解歐洲在行銷、廣告促銷等之運作模式,課程內容還算有趣。課程 loading 不算太重,有兩個組報告及期末考試。

64

二、 社團及課外活動介紹

學校有各式各樣的社團供選擇,從學術到體育、藝文甚至廚藝與品酒,由於交換期間僅四個月,所以個人並沒有參加社團。而課餘活動方面,有類似學生會的組織,稱為 I-Link,定期會公佈 party、小旅遊、國際學生晚餐等活動,甚至在學校的 cafeteria 旁,每周三晚上都會有小型的 party,賣著啤酒及一些零食,這是一個社交場合,幾乎所有的交換生及法國本地學生都會到場,這是在台灣從不會看到的場景,感覺很奇妙。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