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佑儒

歐洲,法國

企管系 卓佑儒

交換年度:2010

交換生學習報告:  法國 ESCEM

企管三甲  卓佑儒

(1)  交換學校介紹及課程等學術方面資訊

Poitiers 是個小城市,有很多學生,基本上半夜走在路上安全,但是女生要注意有時可能會有喝醉酒的路人騷擾。ESCEM 距離市中心(Hotel de Ville)只有五分鐘的路程。步行兩分鐘有一個購物中心,裡面的 Monoprix 是法國知名的連鎖超市,價格較其他大型超市如 Auchan、Leclerce 高,但是非常方便,買酒或少量雜貨是最好的選擇,在這裡也常常可以遇見其他同學。

ESCEM 基本上沒有 campus,校園由四棟建築構成。Building A 是同學們開始認識ESCEM 的地方,有多間教室、圖書館、電腦室、還有 cafeteria,學生會在 cafeteria交流。ESCEM 沒有宿舍,同學們在台灣會接到 ESCEM 國際辦公室隊 incoming 學生的負責人 Maggy Sourisseau 寄出的 package,裡面會詢問同學偏好的住宿方式,等抵達後 ALOHA 會分派成員協助 check-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for small business unit

授課老師是美國的教授,十分有活力,本身具備深厚的創業經驗。老師從自身創業的經歷開始,讓大家了解中小型企業的創業基本知識。主要授課內容是老師自行製作的簡報檔,內容其實涵蓋非常廣的面向,基本上是國際企業的規範和策略的基本入門介紹。課程評分主要是小組報告,各小組必須設想一個新成立的中小型企業,將往新的國家擴產事業,針對競爭對手和所選產業的外在環境進行分析,擬訂策略,並且作預算規劃。報告的製作須根據老師給的要求,十分詳細。各小組必須交出電子檔報告並在最後一天上台簡報。

Cross cultur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

授課老師是一位從比利時的女教授和一位俄國來的女教授。課程從自我介紹開始,接著請學生談對法國的印象,再談到真正的體驗。在上課過程中會拿到一些閱讀,指定的教科書不需要購買,可以電子檔下載。課程從文化的定義開始,接著談到不同文化的差異,不同文化相處時會遭遇的問題,如何有效溝通並解決衝突。每位學生會被要求上台做一次簡報,關於自己國家的各種主題,很好發揮。兩位老師會幫每位學生找一位不同國籍的搭擋,兩位學生必須合作寫一篇關於彼此文化的報告,是很好的練習與其他國家學生一起工作的機會。最後有一個全部是選擇題的期末考,內容是授課內容的重要觀念。

International Business

授課老師是從愛爾蘭來的教授。老師非常風趣幽默,積極和學生互動,和發表意見的學生深入討論問題。授課內容其實和 International business for small businessunit 非常相似,都是關於國際企業的基礎入門,過程中有大量的閱讀,老師也會不時播放影片讓學生有接觸其他素材的機會。如果學生平時有多閱讀國際商業新聞,上這門課會非常有趣,因為老師會在上課過程中不斷提及最新發生的新聞並與上課內容作結合。學生須以小組為單位做一份報告,選定一間既有的公司,並往新的國家發展,針對競爭對手和所選產業的外在環境進行分析,擬訂策略。期末考可以參考講義,老師會給多個問題,學生只需要選擇其中幾題作答及可。

Research project

授課老師是法國人。整門課其實是要求學生以網路的型式發放問卷,主題可自行選擇,取得結果後自行進行分析,得出有用的結論,最後交出一份三十頁的報告,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做簡報。老師只是做一些指導的工作,解決學生的問題,指導如何使用發放問卷的軟體。整門課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只要不太晚開始進行研究,三十頁其實並不難。

Retail marketing

授課老師是英國來的教授。老師非常有活力且投入,老師會在上課過程中不斷提問,能參予討論的學生會有比較好的成績,且得到較多的收穫。授課內容是涵蓋零售業的各個面向,從零售的定義開始,零售業者的各式型態,最後到零售業者做行銷時的關鍵面向。授課內容涵蓋大量講義,老師會針對重點部分和同學仔細討論,期望同學能獲得更多心得。學生需以小組為單位做簡報,學生需訪談一間Poitiers 的零售店,根據老師給出的要求,得到有用的資訊,並對所選產業做研究,最後給出行銷方面的建議。期末考可以參考講義,老師給出數個問題,學生只需選擇其中幾個回答。

Sales Management

授課老師是美國的教授。老師有深厚的業務經驗,會在上課過程中不斷分享她的心得。授課內容從業務的工作環境開始,如何甄選業務人才,如何培訓業務,如何為業務設計合理的薪資,如何激勵業務,現今業務需具備的條件和面臨的挑戰。同學須以小組為單位,根據老師給的講義上台簡報。期末考是可參考投影片的一百題選擇題。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