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湘怡

歐洲,西班牙

歐語系 呂湘怡

交換年度:2010

² 簽證該怎麼辦才好?

西班牙的學生簽分兩種:90-180 天和 180 天以上兩種。因為 ESADE 的入學通知書上載明課程天數,若加上前後要旅行的時間,大概在 180 天以內,所以我辦的是前者。但此為西班牙單國簽證,雖為多次出入但理應不得進入其他申根國家。要到歐洲旅行的人要再另外辦申根簽。(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的同時歐盟已對台通過申根免簽,那就舉國歡呼可以跳過這段不看)辦簽證的要領是,把規則看清楚,不懂的直接打電話去問。把資料備齊,正本影本準備好帶過去,基本上都不會被刁難。

² 到底要怎麼去 ESADE?

請參考 http://www.tmb.cat/en_US/home.jsp。Barcelona 的大眾運輸工具看似很複雜─地鐵、
近郊火車(FGC- http://www.fgc.net/cat/index.asp)、火車(Renfe-http://www.fgc.net/cat/index.asp),某些地方有行駛輕軌電車(tram)。ESADE在Sant Cugat,
地鐵站Pl.Catalunya和Diagonal可以轉搭FGC(S1,S2,S5,S55 )。火車也可以到,但是我沒搭過。要注意的是,在這些地方出地鐵後,要跟著指示到FGC  車站。他們是不同車站,會有地下道相連。到了SantCugat之後,ESADE離車站走路約 15-20 分鐘。或搭公車,車站出來後右轉,下階梯過馬路就看得到站牌。

Barcelona 常見的車票種類是 T10─10 次票,有分不同 zone。市區都是 zone 1;Sant Cugat 在 zone 2。買 T10 的好處:舉例來說 T10 Zone 2 在 1h30 分內,轉乘不同交通工具是一次票的錢。也就是,從市區搭地鐵到 FGC 車站,搭 FGC 到 SantCugat 再搭公車到學校是一次票。另外,車票也有月票或三個月票可選擇,買的時候記得買青年票。

²  ESADE 有 Buddy 嗎?

CIEE 是 ESADE 促進國際學生交流的社團,在到 Barcelona 前會分配一個 Buddy 給你。就像政大的機制一樣,同樣的也會遇到有人登記但其實不是很熱衷連繫。我很幸運我遇到很好的一個 Buddy,透過他認識很多西班牙學生。雖然 ESADE 是很好的學校,但仍會礙於語言關係,有的時候很難交到當地的朋友。CIEE 會辦一些交流活動,但不巧我們這屆參加情況很不踴躍,連滑雪都流團。建議大家利用Buddy 機制,或上課的時候多和當地學生交流,才不虛此行!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