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彥妤

歐洲,西班牙

會計系 郭彥妤

交換年度:2010

A. ESADE簡介
ESADE Law and Business School 隸屬於 Ramon Llull University 系列,它位於西班牙著名的大城市巴塞隆納,是一所十分著名的商學院,ESADE 的 Master CEMSProgram 更是高居歐洲商學院排行榜的前幾名。

ESADE 在巴塞隆納有兩個校區  (Campus),位於市區的 Pedralbes 為 Law School 和MBA 的校區,而我們政大所交換的 program 則是在 Sant Cugat 的校區上課。SantCugat 是一個位於巴塞隆納郊區的小鎮,基本上就是個高級住宅區,環境佳,但是以一個交換學生的角度看說實在不是個有趣的小鎮。要到 Sant Cugat 的話是搭乘加太隆尼亞近郊火車(Ferrocarrils de la Genearlitat de Catalunya,簡稱  FGC,不過一般的巴塞隆納人並不說 FGC 而是直接說 Ferrocarrils,所以要問人的時候記得用這個單字!),從市中心 Pl. Catalunya 搭到 Sant Cugat 大約 25 分鐘。FGC Sant Cugat 站下車後還需要走個 10-15 分鐘或是搭乘 L8 公車(大約 15-30 分鐘一班,站牌處都會有時刻表,要搭車就要抓準時間不然會等非常久)才能到達 campus。

基本上所有的細節在 ESADE 的 welcome package 中都會詳細的列舉(像是選課時、ESADE 網站上登錄 Intranet 的帳號密碼、生活須知  (找房子的網站、幫你估算生活費的 budget、在巴塞隆納的交通方式)、怎麼到達學校的 directions 等等),所以同學要記得看 e-mail,但有時候政大的信箱會擋國外的 IP,所以如果在學校公告交換學生榜單的一段時間之後你都還沒收到 welcome package 的話,記得要去辦公室問一下。

B. ESADE課程
ESADE 是一所商學院,而且我們也是商學院的 exchange program,所以基本上所有的課程都是屬於商學院的課程(除了幾門專門開給交換學生的文化相關課程之外),而在 ESADE 所有的商業課程中則是以行銷方面的課程最為著名。

在ESADE給的welcome package中就注明了選課日期(我 2010 這一年是Fall/ SpringTerm都在 7 月多的時候就一起選完課),大概在選課日期的前一個月的時間會公佈選課清單 ,不過如果是下學期Spring去的人應該很早就可以看到。總之就是自己要 在日記本子上把選課日期圈好 不要忘記了,因為選課是first come first serve的。選課的步驟在welcome package中寫的很清楚,總之就是登錄到ESADE網站上的Intranet裡面來進行選課。

ESADE的選課是規定要 選滿 30ECT才可以register(我這一年只能讓你減修到 27ECT,所以你可以寫e-mail給交換學生academic的負責人說一下,讓她幫你調整,或是直接選滿30ECT之後再drop課程),所以建議在公佈選課清單後就事先看好 課程大綱和上課時間(在course description的最下面有列出課程時間 )好讓你可以一次選好。

在選課的時候要注意這一堂課所使用的語言,在ESADE的授課語言可能會出現English、Spanish或是Catalan(加太隆尼亞當地所使用的語言),如果對自己的西文比較有信心的話可以嘗試西文授課(因為選擇會比較多),就是要注意不要選到Catalan授課的就ok了。如果在選課清單那裡沒有列出語言的話,你就看課程大綱是以什麼語言撰寫的這堂課通常就是以那個語言授課的。

如果你要上學校在正式開學前所提供的 10 天免費Spanish crash course的話(很建議參加,老師教的很不錯而且可以在這時候早點認識其他的交換學生),要記得去做他給的level test,然後把level test的結果存成pdf檔在選課時一起放上去就ok了。

另外,ECT就像是我們的學分,只是計算方式有點不同,一般正常的商院課程一堂就是 5ECT,有些像是seminar或是上課時數較少的課程就可能為 2-3ECT。

如果有選錯的情形也不用太擔心,因為ESADE也是可以 更改課程 的 ,雖然welcome package上面說可以自己在Intranet上面改,但是我在選課的時候系統是無法直接改的(系統在選課時常出錯),所以我最後還是透過交換學生academic的負責人直接manual幫我改的!噢還有很笨一點的就是比方說你想選 9-12 和12-3 點的課,但 因為“12”這個時間點出現了兩次,系統就會算你時間overlap喔!所以如果你也發生這樣的情況就e-mail給負責人(應該還會是Ms. Maja Murko)  說一聲,她會直接幫你處理好的。

還有,如果你對選擇Fall/ Spring Term沒什麼偏好的話 ,提醒你一下 Spring所開的課程是比Fall多的!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