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彥慈

歐洲,瑞士

資管系 黃彥慈

交換年度:2010

動機-

當初會想要申請交換學生無疑是像大部分同學一樣,希望能夠體驗不同的文化,到一個全新的環境獨立生活,當然也希望能夠增加自己的視野及交到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朋友。政大商學院提供了非常多的機會,當時因為聽說歐洲的旅遊非常方便,自己也想要一賭各大城市美麗的風采,便填了許多歐洲的學校,後來也幸運的能夠前往瑞士聖加侖大學交換。

建議想交換的同學,對自己想要去的區域先有個底,在填志願前可以多多詢問朋友或師長的意見,然後自己也可上網查詢學校相關資訊,歐洲的學校可能並不像我們所想像的大學一樣,可能只是個建築物就是上課的地方,並沒有像政大有校園之類的。最後志願排完後,就是盡人事聽天命啦!

-交換學校介紹-

聖加侖大學是一所以經濟、法律和社會學為主的綜合性大學。成立於 1898 年,屬於歐洲最有名的經濟大學之一。目前聖加侖大學在校學生人數為 6000 多人。聖加侖大學有 30 個研究所聖加侖大學(HSG)面向國際同時又立足於當地。其外國留學生來自 60 多個國家,占學生總數的 1/4。因此聖加侖大學擁有多語言特色,其友好院校分佈世界各地,與 100 多所學校設有交換課程。

聖加侖大學是歐洲經濟學管理協會(CEMS)、國際商學院合作組織(PIM)、國際事務專門學校協會(APSIA)的成員之一,也通過歐洲 EQUIS 及美國 AACSB 認證。校園整體來說並不大,因為我去的時候 Main  Building 正在整修,因此能夠活動的範圍又減少了,但是聽說今年六月就會整修完畢,到時學校裡還會有 Bar 呢!

上課大都在臨時搭建的教室或者圖書館所在的建築物內,因為學校就像政大一樣在山坡上,有時候要去上課就好像從政大的山下校區走到山上校區一樣。學校裡有足球場,當雪漸漸融化時,就會看到越來越多人在那邊踢足球,或者就只是單純坐在旁邊曬太陽、看書、看比賽。如果想要做其他的運動也可以去學校問問,他們會提供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活動給學生使用(通常是分散在市區,並不在學校裡面),像我就曾經去跳過戰鬥有氧,還有去打過羽球(他們有提供球拍),有些活動要付費(像游泳),同學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活動活動筋骨。

-課程資訊-

聖加侖提供滿多英文授課的課程,因此同學可以就想要的區域做選擇,大多都跟商業與法律有關,大學部的同學也可挑戰碩士班的課程,交換學生必須第一堂出席得到任課教師的允許,便可參與那堂課。老師大多不管你是否出席,有些課是用報告的方式,有些課則是用期末考或作業來計算成績,還有些課會與公司企業合作(像 CEMS 的課程),同學都可依自己的需求來選課。

我選的課剛好都是以考試為主,壓力比較沒有像需要報告的課那麼大,但是我相信能夠練習以英文報告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有一門Tourism  System 雖然是只有期末考,但他中間有一個活動是到瑞士著名的鐵力士山乘坐纜車,兩天一夜,與纜車公司合作,將所學的應用在上面,還可以順便遊玩(不過要自費約 70 瑞郎),平常上課也還滿輕鬆的,是挺多當地學生或交換學生可以輕鬆拿學分的課。

另外我修的一門 Business  and  IT  Alignment 是碩班的課,老師很風趣,也很注重互動,課堂上常常會有 case 的討論,也會有很多資料回家必須自己看,考試是 Open  book,注重在把所學的觀念用在解題上,是我很喜歡的一門課。我也上了他們的語言課程,老師人也很好,全德語式的教學,雖然一開始很難跟上,但經過不斷練習,最後能夠與人交談或是能夠回答老師的問題都讓我很有成就感呢!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