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子絜

歐洲,德國

會計系 徐子絜

交換年度:2011

初抵Mannheim,城市幅員廣大,人煙雖不稀少,但密度比起台灣真得是小了幾千倍。很多時候這個地方就是太靜了,靜得讓我很不習慣,很愜意,也有點寂寞,初來乍到時總有些彆扭。然而,這裡的生活步調緩慢,人們也很親切,雖然不至於熱情,英文也並非人人適用 (通常只有年輕的學生族群比較會說),每次到超市買東西都是個挑戰。要習慣總不是件難事,並且,享受自己不習慣的事也是種訓練呢!

這邊的冬天就像是台灣寒流一樣,很冷。偶爾下下雨刮刮風,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寒,無風無雨。老實說,我很喜歡這種冬天,很讓人穿衣服時「有所適從」,也很容易就能體會不用風就能冷到刺骨的感覺。儘管如此,Mannheim是德國數一數二溫暖的城市,也很少下雪,從我一月初來到這大概不到十次。

所以建議來交換的同學在衣服準備的部分,以個人經驗來說 (本身是怕冷的體質),大衣有一件可抵擋台灣寒流的即可,加上一月是店家折扣季,大衣厚外套等價格都相當親切,大約三十歐起跳,若不打算在這多買任何外套的話也可多帶一件交替穿搭;帽子、手套、圍巾必備,若眼光較刁的則建議不要來德國挑戰自己的極限,因為好看或實用的「通常」都較貴,是貴到折合台幣會有些不合理的價錢(當然也有一些例外,不過可以的話,何必來德國再來後悔?);另外由於這裡的冬天很寒,有厚底的靴子及厚襪子也是極其重要,不過靴子最好在台灣先買至少一雙,因為鞋子在德國有點貴,靴子最便宜也要四十歐起跳,而且樣式少材質差,另外春夏台灣賣三百九的女鞋這裡要賣合台幣八百元(以上)左右。

原本在台灣學的德文幾乎忘得差不多,結果被編到最初級的班哈,可是同時也很慶幸能夠藉此機會加強發音打好底子,在台灣花的三個月時間也成為我順利學習的基礎。 基本上,如果不會德文而想來這個Winter Academy從頭學起的話,

會非常辛苦。因為老師幾乎是用德文上課,運氣好會碰到願意輔以英文上課的老師,且進度也頗快。早上都是語言課,下午則是一系列的發音、歷史文化等課程。老實說,除了發音,大部分會在教室坐著聽講的課都較適合有不錯德文基礎的學生;就連文法也是不適合初學者,畢竟對於德文才剛有認識的學生來說,哪有文法可言? 然而,Winter Academy也有提供許多有互動的課程,例如Photo Workshop,老師是攝影家,為人有熱情又風趣,利用每周兩個小時的時間帶我們到Mannheim城市裡幾個有趣的建築、精美的教堂、Mannheim的天母區等地方校外教學。走著走著,發現這裡真的是個很藝術的地方呢,和印象裡很醜的城市一點都沒關係! 到處是有水準的街頭塗鴉,融入生活裡的設計,還有許多復古的建築。或者是Salsa Workshop,和國際學生們一起跳熱情的Salsa舞蹈,下課之餘來這裡扭扭身子也是挺放鬆呢!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