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懋華

北美洲,加拿大

企管系 王懋華

交換年度:2011

Ivey商學院

Ivey商學院隸屬於西安大略大學,位在安大略省的倫敦市,在多倫多的西南方,西北方和東南方分別為休倫湖、伊利湖,鄰近美加邊境,距離底特律、水牛城很近。Ivey以個案教學聞名,個案發行量僅次於哈佛商學院,被喻為加拿大的哈佛,更是MBA的巨擘。於2007年和政大商學院共同撰寫台灣本土個案,三年內將發行25份個案,政大商學院也取得Ivey個案在台灣獨家代理的發行權,政大於2009年和2010年舉辦Ivey個案教學法的研習營,幫助政大師生落實個案教學法的引進。

Ivey大學部的學制為兩年,分別為HBA1和HBA2,相當於一般大學的大三和大四,招收來自各個科系大二升大三的學生,也由於學生過去主修不同科系,課堂討論時每個學生善用所學,在討論時激出不同的火花。HBA1全學年和HBA2的前兩個term會著重個案教學的熟悉與基礎科目養成,HBA1時教授會要求上課前每個study group先討論個案,讓同學快速熟悉個案教學的方法。交換學生會和HBA2的學生打散,相當於台灣的大四下學期,可以選修進階的商學科目,剛開始和當地學生一起上課時,也許會被踴躍發言的景象所震懾,建議可以向教授請教個案教學的重點,上課前和其他同學討論,並且充分預習教材,上課的時候抓住機會就發言,很快就會領悟上課發言的技巧。慢慢習慣個案教學的上課方式以後,會很享受上課的氛圍,由於教授和學生都在課前準備個案和問題,所以上課時的討論品質很好、效率很高,除了自己在這個過程中練習思考、分析個案內容,上課時聽別人的分析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往往可以激盪出許多火花。

課程簡介(選課)

在三月、四月通過交換學生甄試以後,政大國際事務辦公室就會把個人入選資料寄送給Ivey的exchange coordinator,接著就會在六月至七月期間收到Ivey的email,包括註冊、選課等等資訊,詳細閱讀指示後依照步驟就可以完成手續。Ivey的課程共分成四個term,在暑假七、八月期間就會進行第一階段初選,一月份至四月份的選課為T7和T8,查詢課程的時候不要選錯term。選課的流程是用標的,每個交換生有一百點,用這一百點去標想修的課程,他們會提供去年相同課程得標的點數做為參考。我們所需要的學分數為2.25個學分,一個half course是0.5個學分,上課時間橫跨T7上到T8兩個term;一個quarter course是0.25學分,可能是T7或T8開課。授課方式是把一週三小時的課程拆成連續兩天上,每次上課八十分鐘,這樣的上課方式比較緊湊,同一個課程每週需預習兩次,建議在週末就先閱讀兩次上課的個案。教授評分的方法各異,相同點則是比重約百分之二十到五十的participation,每次上課會由同學輪流紀錄發言次數與品質,技巧是上課前就充分閱讀個案,並且整理好有關個案的問題與分析,最好能以數字分析或者提出理論佐證自己的觀點,教授最欣賞交換生和大家分享自己國家的案例,可以在預習時多思考台灣的個案,把案例和課程內容做連結。

生活報告


 
Email: crhuang@nccu.edu.tw
Tel: +886-2-2938-7911    Fax: +886-2-2938-7882
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逸仙樓四樓